要求習近平「檢討」後 多維網緊急修改原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總部設在香港的海外黨媒多維月刊》,最新一期刊登了一篇要求習近平「必須進行自我檢討」的文章。其兄弟媒體多維網轉發後,被迅速撤掉,重新上傳的文章經過修改後完全改頭換面,引發多維高層遭約談的解讀。

12月3日出版的《多維月刊》刊登了一篇題為「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責任」的文章,回顧了近期有關「民營經濟退場論」,為避免更多這類「妖風」接踵而至,習近平作為共產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文章更指包括重慶、浙江等地高考「政治審查」風波、有活動將習近平和毛澤東並列於橫幅上等。文章還直接引用外界對習的評語,「批評者認定這是習近平的本意,他就是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近平就是要成為毛澤東第二,就是要大權獨攬走回頭路」。

總部設在北京、被視為親北京領導人的多維新聞網轉發上述文章後,立即引發多種解讀和猜測。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發推文說,「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文章列舉習的幾大罪狀,將倒習看作黨與政權的生死存亡大事。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何清漣稱,此文疑似吹響了中共黨內倒習號角。(推特截圖)



但多維的文章隨後被撤回,重新上載後改頭換面,如「他就是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近平就是要黃袍加身」等,大量對習近平的批評質疑句子均被刪除。

而原本要求習近平深刻反思的結論,改為指向習是否另一個毛澤東問題上,「可能習近平從一開始已不希望成為任何人的『套娃』,而是想擺脫左加、超越左右」,並確實獲得很好的成績。

標題也改為「防止極左撕裂中國 習近平強勢撥亂反正」。




12月3日的多維網原文。(網頁截圖)






12月4日修改後的多維網文章。(網頁截圖)



同時,多維網還在重要位置發表社論,為習近平「新時代」的改革開放背書。

3日傍晚,多維網對相關文章進行澄清說,上述文章主要是批判近幾年,特別是近期官僚的不作為與投機行為,讓諸如「民營經濟退場論」這類極左言論不斷發酵。希望習近平充分認識為什麼存在極端的言論,以及會給改革帶來怎樣的風險。

文章還斥責,部分所謂的海外媒體與「民主」人士,對此文進行了惡意曲解,完全背離文章原意和初衷,有些帶著強烈逢中必反、逢共必亡強烈意識形態的媒體,居然解讀成多維要「公然逼宮」,「有所圖謀」等。

對於多維網的突然變風轉向,何清漣又一次發推文表示:「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12月3日的多維網原文片段。(網頁截圖)



一位接近多維的匿名人士告訴自由亞洲,多維的老總于品海對習近平有幾分尊敬,而且經常在朋友面前表示支持習近平,因此不知為何會刊出此文。

他說,多維新聞網站是在北京編輯部,不知道他們怎麼樣分工,可能是香港《多維月刊》寫的東西比較敏感,然後北京寫的不會那麼敏感。高層追究的時候,可以有一個解釋,就說敏感的東西是香港這邊寫的,有一個推諉的做法。

北京一位匿名人士表示,中共高層在嚴禁搞個人崇拜方面,確實存在不同意見,上半年,城市街道掛有習近平海報,現在都拿下了,因為其他老人對此有不同看法。

「多維」自2009年被商人于品海收購後, 將編輯部分別設在北京和香港兩地。香港編輯部人員多為各地新聞組記者,北京方面則是內地新聞從業員,因其立場明顯親共,常常「小罵大幫忙」,有中共「海外大外宣」之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