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貿易走私 丹東隨處可見朝鮮螃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朝鮮截至去年共進行了6次核試驗,遭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多次制裁。這些制裁限制朝鮮對外出口,也限制一些商品進口。但近日外媒記者親自到中國邊境城市丹東探訪,發現有大量從朝鮮流入的螃蟹和海鮮。

自2006年開始到去年9月,朝鮮共進行了6次核武試驗,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批評,也因此受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多次制裁。從2006年的1718號制裁決議,到2017年的2375號決議,這些制裁不但限制朝鮮的煤炭、鐵礦產和海鮮等出口,非民生用品也不可以運進朝鮮。

外界認為,朝鮮能在安理會制裁的12年期間仍能生存、持續發展核武器和導彈,還能推動經濟發展,應該與中朝貿易走私有直接的關係。

為了解中朝貿易走私情況有多嚴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上週前往中國丹東進行實地採訪。

丹東與朝鮮的新義州隔岸相望,中朝貿易大約有7成都經過這兩個城市交易。據稱,除了不受制裁的民生用品和其他貿易之外,這裡同時也是貿易走私的主要渠道。甚至還有消息稱,朝鮮的稀土就是通過丹東運往中國。不過,自由亞洲稱,記者沒有採訪到相關的走私內容。

但自由亞洲記者在丹東市場看到了很多螃蟹,而商家沒有任何掩飾的稱,這些螃蟹都是從朝鮮進來的。

報導稱,根據安理會2017年的2371號決議,禁止聯合國成員國進口朝鮮海鮮。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的林秀浩對此表示,這些海鮮應該是走私的水貨。據韓方了解,中國和朝鮮船隻在公海接觸,之後雙方換船,將海鮮運到中國。

據介紹,換船原本是指雙方漁船在公海上互相交換商品,但之後在丹東發展出另一模式。中方會將多艘空船交給朝鮮,之後約好時間在公海上接過裝滿海鮮的船隻。過程中,中方會支付人民幣和大米等糧食,換取滿船的海鮮。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在丹東還看到的另一現象,返回朝鮮的貨車全部都會將油箱裝滿,再通過友誼橋返回。當然,這並不違反安理會決議。

記者還注意到丹東的工廠將布料運往朝鮮,進行成衣加工,以及在丹東工作的朝鮮工人。這明顯的違反了2375號決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