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木星表面拍到巨大的「海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一般海豚的長度只有幾公尺,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卻在木星表面拍到一隻特大號的「海豚」,它可能有幾千公里長。

事實上,這是NASA的朱諾號(Juno)太空船在木星南半球拍到的海豚狀雲朵,看起來就像一隻活生生的海豚想跳出大氣層。

NASA的科學家並沒有注意到這隻海豚,但民間科學家史威夫特(Brian Swift)和多蘭(Seán Doran)在瀏覽朱諾號拍攝的一系列圖片後,利用這些資料製作了這張圖片。

NASA表示:「這一系列來自NASA朱諾號的圖片捕捉到木星南半球雲層的變化。一朵海豚狀的雲似乎在沿著南溫帶(South Temperate Belt)生成的雲帶上游泳。」



朱諾號在木星北半球拍到的旋轉雲層。(NASA)


這一系列圖片係由朱諾號在10月29日拍攝,當時它正在執行第16次接近木星的探測飛行任務,其距離雲端的高度約18,400至51,000公里。

NASA將朱諾號拍攝的原始圖片公布在其網站上,供民眾瀏覽和製作圖片。該局也請業餘天文學家將其用望遠鏡取得的木星圖片和資料上傳該網站,這有助於該局規劃未來的探測任務。

朱諾號於2011年8月5日發射升空,經過5年的飛行,在2016年7月4日進入木星的極軌道,開始進行探測任務。



朱諾號在木星北半球拍到的旋轉雲層。(NASA)



上個月,NASA也曾分享朱諾號在木星北半球拍攝到的旋轉雲層圖片,這些雲可能是氨冰(ammonia ice)的結晶所形成的,或是氨冰和水所共同組成的。

這張圖同樣是朱諾號在10月29日拍攝的,並由民間科學家製作而成。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果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