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退出中導條約發最後通牒 俄專家指罪在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川習會後第三天,美國務卿宣布,如果俄羅斯60天內不拆除違約開發的導彈,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俄方一面否認違約,一面指責中共大舉開發中程導彈才是禍首。中共已是美國最大的對手,外界認為美方此舉的真正目標是中共。

12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外宣布,如果俄方在60天後仍沒有「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那麼美方將暫停履行自己的條約義務,並啟動正式退出條約的程序。

蓬佩奧指責,俄羅斯研發和部署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俄方代號為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這違反了《中導條約》,並嚴重損害了美國及其盟邦的國家安全。

他還補充說,在這60天內,美國不會生產、試驗或部署《中導條約》所禁止的導彈。

《中導條約》是美蘇冷戰期間兩國簽署的協議,內容是雙方承諾銷毀和停止開發中程導彈。

面對美國的最後通牒,莫斯科方面的反應有兩個:一個是否認違約,另一個是譴責中共。

俄羅斯外交部女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立即否認美方指責,聲稱「俄羅斯一直在嚴格遵守協議」。但她並沒有解釋關於俄羅斯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的問題。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扎巴羅夫則威脅稱,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並在歐洲部署導彈,俄方將作出同等回應,在境內歐洲部分擴大同類導彈的數量。

另外,俄羅斯媒體和專家都表示,《中導條約》可能作廢的責任主要在中共,認為這是中共全面研發各式中短程導彈的結果。

俄羅斯著名時事評論人士米哈利爾•塔拉圖塔表示,美俄之間完全可以談妥《中導條約》的技術細節,但主要問題在中共,因為中共武器庫中90-95%的導彈都是中短程導彈。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10月20日首次宣布,美國可能將退出《中導條約》。當時外界分析,在美中走向新冷戰的背景下,川普劍指《中導條約》,真正目標是中共。當時白宮也明確了與中共、俄羅斯一起談判《中導條約》的意圖。

數十年來,因為不受《中導條約》的制約,中共大舉發展中程導彈,中國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中程導彈擁有國。這令恪守《中導條約》的美國在這一軍事領域明顯處於劣勢。

值得注意的是,在蓬佩奧對俄羅斯發出最後通牒的前一天(3日)一早,川普連發四篇推文,談論1日晚的川習會。其中第四篇推文提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和北京、莫斯科的領導人一起討論,如何阻止失控的軍備競賽。

蓬佩奧第二天就對俄羅斯喊話,不得不讓人懷疑此舉與北京有關。

在川習會上,美中敲定了暫緩貿易戰升級的90天談判期,但這並沒有影響美國在貿易之外的其它領域與中共繼續對抗。

今年8月,川普政府通過的新國防法案中,已經明確將美中關係定性為「長期戰略競爭」,並將其列為美國的根本戰略。

蓬佩奧12月4日在布魯塞爾出席馬歇爾基金會的演講時還表示,川普政府正致力於建立基於規則的國際新秩序,以遏制中共、伊朗和俄羅斯等一貫靠違反國際協定獲利的「壞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