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審議「脫歐草案」 首相連受打擊

【新唐人2018年12月05日訊】週三,英國「脫歐草案」審議程序進入第二天。首相特雷莎•梅連受打擊,不得不在週三公布「脫歐法律意見」。如果下週議會否決此方案,脫歐走向決定權將交到議會手中。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作為政治家,我們有責任兌現英國民衆在2016年全民公投中取得的結果。」

兩年前英國脫歐公投中,一半以上的人選擇脫歐。但沒人想到,這條路有多麼曲折。

週二,英國下議院啓動為期五天的「脫歐草案」審議程序。首相梅兩次遭遇失敗。

首先,下議院通過了對政府「藐視議會」的指控。

導致首相府週三很不情願地向議會公布了「脫歐法律意見書」全文。

該「意見書」警告,旨在保證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沒有硬邊界的「愛爾蘭保障條款」有可能使英國在未來陷入和歐盟的長期談判拉鋸戰。

這讓首相梅口中的「好脫歐草案」再次受到打擊。

下議院週二通過的另一項提案稱,如果目前的脫歐方案被下議院否決,那麼下議院有權提出修正案。目前脫歐方案通過的希望渺茫,這項動議幾乎是把「脫歐方向」決定權交到了議會手裡。

這讓支持軟脫歐的議員和留歐派都大受鼓舞。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 王羽音:「兩次投票反映了首相梅在議會裡的支持力量不足。第一次投票時她的執政盟友倒戈,第二次,她所在黨派有20多位議員倒戈。」

「不過她現在又多了一個辦法去說服脫歐派議員來支持她。之前她是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來說服各方投票支持她的方案。現在呢,隨着留歐派的聲勢越來越大,首相梅也開始對脫歐派議員說:如果不接受她的方案,那麼也許要面臨留在歐盟的風險。但是外界普遍認爲,這些辦法還是無法讓她在下週二的議會投票中得到足夠的支持。」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