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竊美絕密衛星技術 案涉北京前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共政府被曝通過投資一家洛杉磯的初創公司,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購一顆衛星,意圖取得波音公司的衛星絕密技術。美媒稱,此事件中負責洽談的是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耿飈之子耿志遠。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稱,波音公司位於洛杉磯的工廠內,即將完成製造一款使用美國軍方依賴的限制級技術的衛星,這個衛星的訂購方,是尋求改善非洲網路訪問的美國本地初創公司Global IP。

報導說,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的子公司,2015年通過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境外投資公司Bronzelink,為總部位於洛杉磯的初創公司Global IP投資了1.75億美元,並收購了該公司75%的權益,以支持公司向波音訂購衛星。

中國東方歸中共財政部所有,負責洽談的公司高層是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耿飈之子耿志遠。然而,在2016年8月簽約前,Global IP中方董事毫無預警地造訪洛杉磯,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遭到兩位創始人的拒絕。

Global IP的兩名創始人薩德和賈韋德表示,在意識到Bronzelink並未真正獨立於中共政府後,兩年以來一直告訴波音公司,中共政府的資金正在支持他們訂購這個衛星的項目。

最後兩名創始人選擇了辭職,並於2017年向中國東方旗下子公司發起訴訟。訴訟書中稱,國有中國實體以欺詐手段接管了衛星項目,使創始人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兩人尋求獲得損害賠償。

華爾街日報稱,事實上,根據公司記錄、法庭文件以及該項目知情人士所掌握的信息,這顆衛星得到了中共政府大約2億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從一家中國國有金融公司流入該衛星項目,這筆複雜交易通過數家離岸公司,將中共的資金引入了波音。

目前,這顆衛星即將在波音位於洛杉磯的工廠內建造完成,即將開展測試,最快將在明年春季由美國太空技術探索公司(Space X)發射升空。

儘管這顆衛星最初的目的是改善非洲的網路服務,但分析人士擔心,衛星進入軌道後,中共政府將更改其用途,中共發展的太空計劃需要先進的衛星技術,但美國的法律禁止對中共出口衛星技術。

曾任美國國家情報工作主管的布萊爾上將說:「讓我困惑的是,波音會在知道中國政府參與其中的情況下繼續推進該項目。他們經常處理此類項目,他們知道美國這方面法律的內容和用意。」

波音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們製造這枚衛星是獲得了美國商務部出口批准的。但是波音拒絕說明他們在申請批準時,是否告訴美國商務部負責人有關這個項目的資金來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