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細節流出:加國轉機時被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 針對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被捕一事,12月6日,華為董事、高級副總裁陳黎芳在推特披露了相關細節。

12月6日,華為董事、高級副總裁陳黎芳在推特說,近期,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al and Mail)12月5日說,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她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將被引渡到美國。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說,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定於7日舉行保釋聽證,因孟晚舟申請的「禁止報導令」有效,當局此刻無法提供更多詳情。

禁令規定,在司法程序中途,或者聆訊期間,禁止報導案情。根據法院資料,禁止報道令可根據《加拿大刑法》(Criminal Code of Canada)、《加拿大引渡法》(Extradition Act)等法律依據發出,而此案的禁令,就是根據《引渡法》第26節發出。

禁令亦稱,孟晚舟以Cathy或Sabrina為別名。隨母姓。1972年出生,現年46歲。

據報導,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2017年開始,就一直在調查華為,檢察官就原產於美國的產品運往伊朗和其它國家、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令的指控進行調查。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擔任華為系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多年以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認為它受制於中共政府,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

美國此前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調查華為的主要原因有三點:一,華為有中共軍方背景,可能被中共利用在海外從事技術間諜活動;二,華為違規向伊朗和朝鮮等被制裁國家出口電訊設備和提供技術支持;三,華為號稱將「引領5G時代」,威脅全世界資訊安全。

華為公司於1987年在中國深圳成立,自2012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也生產消費類電子產品,今年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僅次於三星電子。

華為公司的產品從智能手機、到路由器、交換機、基站等等,目前全世界145個國家及500個電訊運營商使用華為產品。

華為從未上市,管理架構相當神秘,被指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其創辦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剛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加入華為之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