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女兒被捕內幕曝光 2年前就被美國盯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捕,引發全球輿論關注。加拿大媒體報導稱,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國政府盯上,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

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5日報導,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當局的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副董事長、全球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加拿大司法部的聲明稱:「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要求將她引渡,擬於週五(12月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

由於孟晚舟被逮捕後立即申請了「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外界暫時無法獲悉其被捕詳情。

不過,有跡象顯示,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國政府盯上,認為其違法了美國的出口和制裁法律。

2016年,美商務部公布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公司的不當行為時,曾揭示另一家公司在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但是公開文件沒有點名這家公司,只用了代號F7。當年,10名美國會議員在致美商務部的信函中寫到,他們相信F7就是華為。

今年4月,中興通訊公司因違規向伊朗出口產品被美國制裁。隨後,美國司法部也對華為展開調查。

《華爾街日報》4月25日報導稱,美國司法部調查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公司華為是否違反對伊朗的出口禁令,這讓本已受限的華為在美國開展業務變得更加困難。

在此之前,4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美國聯邦信息通訊技術(ICT)供應鏈針對中國的脆弱性分析》報告(《Supply Chain Vulnerabilities from China in U.S.Federal Information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該報告稱,中共可能支持某些中國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中興、華為、聯想、浪潮、京東方、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CT)、北京華勝天成等19家公司被點名。這19家公司均屬於國有控股、國家龍頭企業或具備國防背景。

對於美國政府的指控,華為一直予以否認。

不過,今年5月,美國國防部稱,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5月2日,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少校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及中興通訊的設備,可能會為國防部的人員、信息及任務,帶來不能接受的安全風險,繼續容許在美軍基地內出售這些設備,是「不明智的舉措」。

在此之前,2月份,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在參議院作證時,已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美國國會發表的報告中,點名華為、中興、聯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產品和技術中設置後門,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簽署行政命令限制中興通訊及華為等中國企業在美國出售電訊設備。

華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蘋果和三星。《紐約時報》報導指,華為已成為中共全球科技野心的主要標誌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孟晚舟被捕當天(12月1日)適逢川習會在阿根廷舉行,此消息是在川習會結束數天後才曝光,兩起事件之間是否有關聯,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華為「第一公主」被捕透玄機 川普發動「點穴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