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2月6日:西單民主牆—— 兩百米長的民主

西單民主牆,在北京西單十字路口東側路北的人行道旁。當年魏京生貼出來《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的小字報。讓很多人看到了彷彿民主就會到來。但是「北京之春」瞬間被扼殺。

1976年的4月22日,毛澤東的「貼身服務員」孟錦雲跟平常一樣給他念新聞,不曾想五洲風雲激盪的大新聞毛澤東是毫無反應。而當孟錦雲念到吉林隕石雨新聞時,毛澤東示意停下來,非常不安的說:歷史上的許多大人物在去世之前,都會有天降隕石作為預兆。無神論武裝起來的孟錦雲不相信什麼天人感應。

毛澤東反而說:「我相信噢,人間有什麼大變化,大自然就會有所表示。」毛澤東說到這裡,稍稍停了一下,然後接著說:「天搖地動,天上掉下大石頭,就是要死人哩。」

當年9月9日,毛澤東死去。

10月,4人幫被抓,文革結束。

中國人民要求改變20幾年來打著社會主義旗幟的獨裁專制制度,成為真正人民民主的先進國家。


西單民主牆【1979年】 (Qindianchen/Wikimedia Commons


西單牆在北京西單十字路口東側路北的人行道旁,幾路公共汽車站都設在這裡。在這些公共汽車站的後面,是一排約有200米長的灰色矮牆。因為這裡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常常有人在這排矮牆上貼尋人啟事和小廣告,引人注目。

從1978年春開始,有些人在這裡貼大字報,看大字報的人很多,一傳十,十傳百,再把見聞帶回衚衕裡,大院兒裡。逐漸形成一個自發的聚攏人越來越多的場所。

鄧小平明確表示:「民主牆」是好事,人民有這個權利。

1978年12月5日,署名「金生」,高幹子弟出身,當電工的魏京生貼出來《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的小字報。

1979年12月6日,歷史上的今天,北京市政府下達命令,禁止繼續在西單民主牆張貼大字報,幾百人奉命上街洗刷所有的大字報、小字報;上千人遭拘審、逮捕。「北京之春」瞬間被扼殺了。

1979年3月底逮捕魏京生以後,胡耀邦表示了不同意見。

相關視頻:



點擊上面的音頻/視頻節目,聽江峰講當年北京一段矮牆的歷史。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