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情報局:外國間諜活动侵蝕關鍵產業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訊】12月4日,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發表演講,外國間諜行為對加拿大關鍵經濟領域的侵蝕形成趨勢,他警告外國間諜瞄準的都是有研發新型技術潛力的公司和大學。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特地選商界人士為主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警告外國間諜行為正在瞄準加拿大的技術關鍵產業。演講的時間相當耐人尋味,正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達成約定,開始談判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盜竊的几天之後。就在幾個月前,加拿大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拒絕了中共國有企業中國交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加拿大建築公司Aecon。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是否禁止中国电信公司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通訊建設。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David Vigneault:「加拿大情報局看到由國家支持的間諜活动在加拿大關鍵領域形成趨勢,這些領域關係到加拿大建立和保持一個繁榮的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我說的這些領域是人工智能技術、量子技術,5G,生物製藥和清潔技術等領域,換句話說,這些領域是加拿大未來經濟增長的基礎。」

維格諾說,雖然外國間諜行為通常使用加密技術和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等來隱藏身份和意圖,但還是有跡可循,主要有3種盜竊技術的方式。比如,加拿大一家機器人技術公司擴展到海外,在該國設立辦公室並雇佣當地人員,開始和當地政府打交道。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David Vigneault:「這時,這家公司就變得很脆弱了,新的辦公室或實驗室會成為外國情報機構的目標,或者有內部人員開始做手腳。眨眼之間,該公司的技術被訪問,其產品被採用逆向工程,外國競爭對手開始以更便宜的價格在全球銷售相同的技術,不久之後,這家加拿大公司破產了。」

第二種方式是投資加拿大公司,或直接購買加拿大公司,所有的技術自然流向外國。第3種方式則是通過網路直接盜竊。

維格諾警告,外國政府支持的各種技術盜竊可能威脅到加拿大的國防和主權利益,甚至利用加拿大技術製造武器,來對付加拿大和盟國。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David Vigneault:「有敵意的國家通常針對那些積極參與新興技術的公司或大學–因為這種潛在的革命性發現可以帶來巨大的利潤。」

尽管这次情报局长的演讲中没有直接提华为的名字,情报局前局长Ward Elcock不久前公开表示,很难想象由中共政府控制的华为不会其技术中设陷阱和后门。目前由美国、澳洲、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组成的国际情报5眼联盟中,美国、澳洲和新西兰都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加拿大则正在评估,总理杜鲁多表示将「根据事实、证据及加拿大人的最佳利益做出决定。」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