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大篷車「錨孩」誕生 落地公民權再惹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上週二(11月27日),一名洪都拉斯孕婦非法攀爬邊境圍欄進入美國後,不足24小時便誕生了一名男嬰。這名大篷車移民誕生的「錨孩」再度引發了關於美國出生地原則(也稱落地公民權)的爭論。

11月26日,19歲的洪都拉斯孕婦塞拉諾-埃爾南德斯(Maryury Elizabeth Serrano-Hernandez)在美國聖地亞哥(San Diego)生下一名嬰兒。她離開本國時已經懷孕7個多月,其20歲的丈夫奧爾蒂斯(Miguel Ortiz)和3歲的長子也都在大篷車移民隊伍中。

塞拉諾-埃爾南德斯一家上月下旬抵達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Tijuana)後,不想在墨西哥等待庇護審批,而是翻越圍欄潛入美國。

他們於26日非法入境,當晚被美國邊境人員發現後,辦理了庇護申請手續並被拘留。27日,他們的「錨孩」(anchor baby)便在聖地亞哥的一家醫院降生了。

據美國Univision電視網報導,塞拉諾-埃爾南德斯稱,孩子的出生對她家的旅途跋涉是個「巨大回報」。

3名美國巡邏人員發現塞拉諾-埃爾南德斯一家翻過邊境圍欄後,曾要求他們返回蒂華納。但他們拒絕返回,並申請庇護。

他們現在由聖地亞哥的一個家庭予以安置,但他們希望搬到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因為那裡有他們的家人,他們希望在那裡等待他們的庇護審批程序。

塞拉諾-埃爾南德斯的新生嬰兒據信是近期在美國誕生的第一個大篷車「錨孩」(anchor baby),並再度引發了關於落地公民權問題的關注。

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也稱「出生地國籍」、「出生公民權」或「落地公民權」),按照現行的美國移民與國籍法,通常認為是指任何在美國領土上出生的人都享有美國公民權。

雖然普遍認為該原則的法律依據來源於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但對於相關條例的解釋存有爭議。美國保守派社會及政治評論家、專欄作家、律師安•庫爾特(Ann Coulter)早在2015年8月就曾發表專欄文章評論說,憲法第14修正案其實不保證落地公民權。

庫爾特還指出,儘管很多人歇斯底里地批評時任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移民主張,但在她看來,川普是唯一一名在移民問題上觀點清晰而又符合邏輯的總統候選人。

川普10月29日在接受新聞網站節目「Axios on HBO」專訪時表示,他準備簽署行政令廢止公民出生地原則,以遏制包括「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在內的移民氾濫。

川普指出,隨便什麼人來美國生的孩子都能獲得公民身份和福利,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10月31日,川普又連發多篇推文,批評公民出生地原則給美國帶來諸多危害,誓言廢除這項不合理的移民政策,並把此案提交美國最高法院裁決。

相關視頻: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