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跳樓 千人計劃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07日訊】入選「千人計劃」的美籍華裔科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12月1號跳樓身亡,終年55歲。儘管家人聲明他是因抑鬱症自殺,但外界仍然猜測紛紛,同時,中共「千人計劃」對入選科學家的傷害,也再次引發關注。

2009年,張首晟入選中共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劃的「千人計劃」,被清華大學特聘為教授,自此開始在中、美兩邊發展。2013年,他與他史丹福的學生谷安佳創立風險投資基金公司「丹華資本」,專注於投資美國具有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和商業創新,投資領域涵蓋人工智慧、虛擬與增強現實、大資料、區塊鏈、企業級應用等具有顛覆性的新興技術。

目前,丹華資本投資硅谷一些最有前景的初創企業,像是無人機、人工智慧(AI)以及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公司。

中共常透過創投機構投資硅谷的初創企業。丹華資本就受到北京市政府資助的國有企業「中關村發展集團」支持,在一些最敏感的技術領域持有公司股份。

美國國防及情報官員,今年6月,在《千人計劃: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於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吸引在美國受教育和美國的科技人才,是中國最終趕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主要部分,目標是促進通過合法及非法的手段,將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和知識轉移到中國。

在今年11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更新的《301調查報告》中,丹華資本被指出,它是中共利用風險投資幫助中共政府獲得美國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的創投公司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這是由於中共所謂的「千人計劃」將華裔科學家和中共合謀,自然地就會引起美國的關注。他以德克薩斯大學的西南醫學中心為例說,這家醫學中心至少有4名入選「千人計劃」的華裔教授被調查、或辭職、或被解僱。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他的公司遭到美國政府的調查,甚至在美國政府《301報告》裡面直接點名提到了他的投資基金,說這個投資基金是中共在硅谷和史丹佛大的橋頭堡,專門蒐羅中共感興趣的技術。」

他強調,中共的「千人計劃」對海外華裔科學家的侵蝕,只要被列名於「千人計劃」中,基本上就會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首要調查對象。

田園:「你只要上了『千人計劃』,那麼你就會面臨兩個方面的壓力。一個是美國政府的壓力,另外一個是中共,它給了你好處,它絕對不會說不圖回報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千人計劃」就是一個陷阱,一旦陷於其中則很難脫困。對於張首晟的去世他頗感惋惜,他說,張首晟是個少年天才,而且喜歡由著性子辦事,這對開創性的思維是有好處的,但是負的一面就是抗壓能力比較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他被選入『千人計劃』的時候,可能想得很簡單,不就是報效祖國嘛,對黨和國他是分不清的,所以他也就根本不會想到日後這會成為一個甩不掉的陷阱。也正因為他成名很早,所以包袱也大,遇到被美國政府調查的時候,一生中沒經歷過什麼大風浪的他就受不啦,就崩潰了。」

中共於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劃」,全面引進國家重點產業科技研發領軍人才、重點領域的創新團隊、創業人才及各類高層管理人才,但被外界批評為盜取外國先進技術和商業秘密。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表示,「千人計劃」是中共用「愛國主義」加上金錢利誘華人竊取西方情報和技術。一旦出事後,中共官方絕對不會為當事人開脫,反而會撇得一干二淨。他強調,華人應該學會保護自己,遠離中共,不被中共利用,以免受害。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