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CFO被捕或引渡美國 中方要求放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Wanzhou Meng),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上週六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逮捕,可能被引渡到美國。中國方面週四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司法部證實,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孟晚舟從母姓,父親是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Ren Zhengfei)。川習會在阿根廷登場的當晚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可能被引渡到美國。若罪名成立,將對華為的經營帶來打擊。

專家指出,這起事件還可能影響美中談判,兩國緊張關係正在迅速升級。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四稱,中方已要求美國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

華為週三則發布聲明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將得出公正的結論。」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由於孟晚舟申請「報導禁止令」,不能對外公開,目前無法提供更進一步的細節,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將在週五進行。

美國媒體今年4月曾報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伊朗違法出口,進行調查。

美國今年採取行動,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澳大利亞、新西蘭、德國和英國也相繼質疑華為受制於中共,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採取抵制行動。

華為官網信息顯示,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擁有碩士學位,1993年加入華為,現任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

華為從未上市,管理架構神秘,被指長期幫助中共監視中國民眾。

新唐人記者李梅、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