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美供出華為違規交易 美半年前展開刑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中國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輿論再度聚焦華為與伊朗的違規交易。消息指,早在2016年,因為伊朗供出,美國已對華為和中興展開調查。今年4月,美國已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孟晚舟被捕或與此有關。

早在2016年,多家美媒就曝出消息指,華為和中興兩家中國電信設備商因為和伊朗的違規交易,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當年,中興即遭到商務部制裁。

當年3月,《超訊》引述美方人士消息指,調查起因是當時美伊關係正在走向正常化,美國要求伊朗提供在美國制裁期間與伊朗違規交易的中國企業名單。伊朗供出了中共,提供的名單上華為、中興赫然在列,鐵證如山。

報導說,美國甚至將名單向歐盟通報,對歐盟給予中共市場經濟地位的決策產生了影響。

此外,當年美國商務部公布中興罪狀時,還曾曝光截獲的一份中興內部文件。文件中揭示另一家代號F7的中國公司也在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和伊朗、朝鮮等遭美國制裁的國家秘密交易。而F7被曝是中興內部對競爭對手華為的稱呼。

當時,也有說法指,是中興的愚蠢行為「供出」了華為。

另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今年4月,在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的禁售令時,美國司法部也已對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

報導指,這項調查將影響華為在美國已經有限的業務,還有可能對華為在歐洲等海外市場的業務產生連鎖反應,最嚴重的結果是令華為得到與中興類似的禁售令。

如今,華為首席財務官、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抓,或顯示華為有可能面臨比中興還要嚴重的制裁。

也有分析指,中興已一蹶不振,華為成為中共對外輸出網絡科技壟斷的龍頭企業。川普(特朗普)政府抓捕孟晚舟,顯示已經掌握華為違規交易的證據。美方在川習會同時控制孟晚舟,可能意在手握華為這個重磅籌碼,迫使北京兌現川習會承諾。

也有人認為,在川習會的貿易談判現場之外,美國並沒有放鬆在其它領域對中共的圍剿。動刀華為,或是美國對中共科技封殺的既定步驟,與川習會的貿易協議並無直接關係。

華為和中興都被指有中共官方背景,除了給遭美國制裁的國家提供技術支持之外,還幫中共在海外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竊取外國情報和尖端技術。此外,華為目前是中共對外輸出5G技術的龍頭,被指為中共試圖壟斷未來互聯網的工具。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