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CFO加拿大被抓 面臨美國引渡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Wanzhou Meng)傳出被加拿大逮捕的消息。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

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5號報導,應美國執法部門的要求,加拿大逮捕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她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她同時還兼任華為的副董事長。

加拿大司法部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孟晚舟12月1號在溫哥華被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她的保釋聽證會初步定在7號舉行。因孟晚舟申請的「禁止報導令」有效,當局目前無法提供更多詳情。

消息傳出後,華為一度表示這是不實報導。但12月6號華為官方微博發聲明說,孟晚舟的確被抓,並且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因為公司得到的具體指控信息非常少,所以聲明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將得出公正的結論。」

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分別在2016年6月和12月,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今年4月25號,《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者的消息報導說,美國司法部也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像這樣的一個公司在美國受到各個職能部門的調查,這種現象首先就比較少。這足以證明了,華為在美國引發了重大的安全問題。美國政府有強大的理由和證據,來證明華為涉嫌了向伊朗這樣的國家,提供了它不應該提供的東西。」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美國要求加拿大協助抓捕孟晚舟,應該是在證據上有突破。

張健:「孟晚舟她在華為是CFO,是負責財務的。美國之所以要抓CFO,就是明確的告訴華為無論是從它的營運面上,還是從它的資金鏈,還有可能涉嫌到其它的問題上,(美國的調查)它都有一個極大的證據上的突破。否則的話它一定不會先抓CFO。」

這一消息在微博上也引發關注,出現各種猜測的聲音。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又是『美國的陰謀』了,又是『川普在給這個中國90天的寬限相反的一手』等等。拿各種各樣的陰謀論來解讀這件事情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不管是美國還是加拿大都是法治國家。這樣的逮捕行動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在這樣的法治國家是不可能實施這種行動的。」

中共駐加拿大使館12月6號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聲稱「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是嚴重侵犯人權。並要求美國和加拿大所謂「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盛雪:「那麼這種喊話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而且也正好證明了,中共駐外的這些使節,他們是對法律一竅不通。因為既然是逮捕行動,那麼一定會最終走法律的程序。」

在此之前,中國另一家電信設備巨頭「中興通訊」公司也因違反美國向伊朗的禁售令,而被美國商務部制裁。但張健認為,現在涉及到有軍工背景的華為,當局可能採取和中興事件上不同的態度。

張健:「在中興的問題上,中共採用了非常低姿態的身段。但是對於華為來說,首先(駐加使館)推出的這個版本我們看到是比較高姿態的。華為擁有中共官方的背景,尤其是軍方的背景。涉嫌到了亞太、歐美、非洲很多地方的軍事和經濟利益。所以中共在這次上可能和面對中興是不一樣。」

路透社報導,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的當天,英國電信集團(BT.L)表示,正在將華為的設備從現有的3G和4G移動網路的核心中移除,而且下一代網絡的核心部分也不會使用華為產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