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計算將引發密碼革命 張首晟成果或助華為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美國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華為創始人之女孟晚舟同日出事,消息又同日曝光,兩者被懷疑有所關聯。網傳消息稱,張首晟和華為合作開發量子級芯片。有大陸專家對此分析指,若量子計算開發成功,中共將統治信息世界,輕鬆破解加密資訊,威脅全球安全。

12月6日同時傳出消息,在12月1日同一天,美國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跳樓自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抓,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外界普遍懷疑,這兩個事件之間存在關聯。

同時,網上熱傳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張首晟和孟晚舟本擬在12月1日晚共同出席阿根廷的一個晚宴。2017年4月,張首晟到深圳參加IT峰會期間,華為董事余承東曾親自開車到五洲賓館把他接走。消息還指,張首晟團隊掌握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將帶來「世界芯片革命」。該消息明顯暗示,張首晟在和華為合作開發量子芯片。

不過,根據公開資料,張首晟和華為有所接觸,但尚無直接證據證明雙方有業務合作。

但引人注目的是,華為今年確實在量子計算方面有所動作。今年10月,華為首次發布了量子計算模擬器HiQ雲服務平台。

據陸媒報導,阿里巴巴最早於去年10月進軍量子計算,收編了多個世界知名的量子計算科學家。華為緊隨其後,百度和騰訊今年也投身其中。

另外,今年1月,張首晟接受中國大陸網易科技專訪時稱,他們團隊發現的「天使粒子」(即手性馬約拉納費米子)將實現「從0到1的突破」,對量子計算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有關「天使粒子」的科研成果,首次發表在2017年7月21日的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這一成果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王康隆課題組主導,斯坦福大學張首晟課題組及上海科技大學寇煦豐課題組等8家單位合作完成。

上海科技大學現任校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共通信行業以及中共網絡長城防火牆的關鍵人物。

張首晟在網易科技專訪中還表示,他是出生於中國的科學家,雖然在美國斯坦福工作,但總是想把「科學橋樑工作」做好。

實際上,在此之前,張首晟的「科學橋樑工作」已經做的很「出色」。據公開資料,他於2009年獲邀加入中共的「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開始在美中兩邊同時發展。他還在2013年成為中科院外籍院士。

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竊取美國尖端技術的間諜計劃。今年以來,參與「千人計劃」的多名美國華裔學者成為美國FBI的調查目標。11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更新《301調查報告》,指控中共利用風險投資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報告中曾點名張首晟旗下的丹華資本。

2013年張首晟創立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投資領域涵蓋人工智能、虛擬與增強現實、大數據、區塊鏈等尖端技術。丹華資本在北京也設有分公司。

有媒體查詢公司信息,發現了丹華資本和華為之間的一些關聯。其中包括,華為間接投資的一家公司和北京丹華擁有同一個監事許維婭(見下圖)。


網傳圖片顯示丹華資本和華為之間存在一些關聯。(網絡圖片)

 

中國專家:量子計算有望「統治」世界 中共無法突破是天意

儘管目前尚無直接證據表明張首晟參與了華為的量子計算開發,但張與華為之間的關係一直都被業界人士高度關注。日前,新唐人記者就尖端量子科學被中共利用的可能後果,採訪了一位中國大陸的通信專家。為安全起見,這位專家要求匿名。

這名通信專家表示,量子計算不同於傳統計算機技術,其帶來的影響,特別在密碼學方面的改變,是革命性的。

他表示,在量子計算面前,區塊鏈能大大加速,遠不是現在燒英偉達的顯卡來計算能相比的。一台量子計算機,一小時,可能就能包辦一個大型比特幣礦場一年的生產能力。但這並不是量子計算作用最大的領域。

作用最大的,是量子計算對基於密碼學的現代加密技術顛覆性的影響。這個影響關係到每個人。因為每個人在網上發出和看到的每一條信息,每個人的銀行帳戶,個人電腦開機密碼等等,都是受加密技術保護的。

這名專家特別提到,一旦量子計算機真正應用到加密解密領域,那麼當今世界的互聯網加密技術將受到極大的挑戰。在一個時期內,甚至隱私保護將形同虛設。因為現在互聯網的隱私保護技術,例如廣泛採用的RSA和AES算法,其可靠性是建立在耗費的時間資源上的。比如說,認為你的信息安全,不被竊聽,是因為解密你的信息需要幾十年甚至更久,因此就沒有破解的必要了,幾十年後,信息失去了時效性。

他說,例如美國國防部使用的加密標準,AES 256,也是被全世界廣泛採用的。你上網天天都要用到它,否則,你在辦公室上網,用聊天工具和家裡人聊個天,公司的網管可以看到你全部的聊天內容。

量子計算可以大大縮短解密時間,傳統計算機需要上千年才能解開的信息,量子計算機可能只需要數小時甚至更短。這樣好像全世界的信息,在量子計算面前,都透明了。如果應用到國家安全領域,會帶來情報蒐集革命式的升級。

根據全世界的公開報導,量子計算機目前遠未達到實用的程度。但是這名專家表示,一旦關鍵技術有所突破,很容易帶來計算能力指數式的爆發增長。

該專家指,在摩爾定律已經不靈的今天,量子計算是公認的下一代突破性技術,是計算機科學的未來。按中共的思路,要突破,要一舉超越西方,那麼就要尋求「彎道超車」的機會,顯然,從傳統計算機技術到量子計算技術,就是這樣的機會。

這名專家說,張首晟確實是一個有可能給華為帶去量子計算機技術的科學家。因此,華為很可能會不計代價、費儘心機地拉攏張這樣的科學家。

該專家還表示,如果真讓中共抓住機會「彎道超車」了,那整個世界都不安全了,因為中共一切都是為其意識形態服務的,目地都是為了維護其邪惡統治和輸送共產主義。現在隨着張的去世,中共很難再有機會利用他掌握的知識,這也許是天意。

華為被指為中共軍方背景的電訊商,多年來為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盜取外國情報和尖端技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披露,華為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式的情報部門,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

2012年,美國前五角大樓高級攻策分析師F. Michael Maloof在WND網站上透露,中國已經在全世界的80%電訊商設備上提供了「後門」,令他們可以隨時存取任何資料,即使是加密數據,中共當局也會想儘辦法試圖解碼。文中形容,這一行為已經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