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調停 新一輪也門和談在瑞典舉行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訊】也門內戰持續三年多,造成數萬人死亡,幾百萬人處於饑荒邊緣。敵對雙方在聯合國斡旋下終於在瑞典重啟和談,但外界對此並不抱很大希望。

也門政府軍和叛軍胡塞武裝在2016年終止對話兩年多之後,週四重新坐到談判桌前。

新一輪和談由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格里菲思主持,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幾十公里的一座城堡內舉行,預計和談將持續約一週。

胡塞代表團一行6人周二飛抵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也門哈迪政府外長亞馬尼週三也率領12人代表團從也門出發。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聯合國會推出一系列建立互信的措施,例如:反叛軍胡塞武裝控制的荷台達市停火,以沙特和阿聯酋為首的支持也門政府的聯軍也停止對也門各地的空襲;另一邊,胡塞武裝要停止發射各式火箭以及對沙特、阿聯酋發動無人機攻擊等等。

由於雙方嚴重缺乏互信,外界對此次談判並不抱太高期望,認爲雙方能如期現身,就已是一大突破。談判焦點或落在荷台達市停火,因爲這裡是也門大部分糧食及救援物資的入口。

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 格里菲思:在人道主義方面,聯合國正試圖做的事情是,荷台達市問題是一個特殊的人道主義問題,它是讓也門人民活下去的通道。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目前已有近1萬人在也門內戰中喪生,但人權組織認為實際數字可能是現有的5倍。另據挪威難民理事會稱,也門有800萬人處於飢荒邊緣。這一數字還在快速上升。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