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對逮捕孟晚舟事先知情 否認牽連政治(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週四(12月6日)表示,他在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逮捕前幾天即已知情,但加拿大政府與該案並無政治牽連,這是有關部門做出的司法決定。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6日報導,特魯多週四表示,加拿大執法部門逮捕孟晚舟只是基於司法原因,沒有政治目的。這是特魯多首次就孟晚舟被捕做出評論。

上週六(12月1日),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將於週五召開,但由於孟晚舟要求簽署了「禁止報導令」,加拿大司法部依法拒絕透露案件細節。

特魯多在蒙特利爾(Montreal)告訴記者,關於這一案件的處理是由有關當局決定的,但他們沒有參與或干預政治。他們提前幾天通知特羅多說,這是工作。

當被問及他是否向中共的總理和大使談及此案時,特魯多表示,他沒有。他指出,週五就要舉行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所以他拒絕進一步提供細節。

週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孟晚舟被逮捕一事表示譴責,但在聽證會召開前,美加似乎都不準備就案件細節進行解釋。

按時間推算,在阿根廷參加G20峰會時,杜魯多就已對該案知情。而正是在逮捕孟晚舟的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共進晚餐並達成了暫時性貿易戰停火協議。

根據早前的報導,逮捕身為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副董事長的孟晚舟,可能是因為她與美國調查違反對伊朗的制裁有關。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

美國方面,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週四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也承認,他預先知道這一將要發生的逮捕事件。但他拒絕應記者的要求做出評論。

相反,他針對華為的情況表示,他對中共企業的商業行為及其作為政府「武器」可能實行的運作非常擔憂。

相關視頻: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