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孟晚舟被捕導火索:匯豐銀行舉報可疑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近日,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集團的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事件引發了輿論震盪,外界都在追問她被抓的具體原因究竟是什麼。有美媒週四披露,孟涉嫌利用全球銀行系統來避開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被捕,而關鍵的一個細節是匯豐銀行的獨立監察員發現了華為的匯豐帳戶有可疑交易記錄。

據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向該媒體透露,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她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報導稱,從2016年起,美國政府有關機構一直在調查華為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最近, 對該公司的調查包含了其通過滙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同伊朗進行非法交易的情況。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聯邦政府設在匯豐銀行的監管人員發現華為公司的滙豐銀行賬戶有可疑交易記錄,便通知了調查華為公司的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美方遂根據掌握的情況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並引渡至紐約受審。

報導進一步介紹說,滙豐銀行2012年曾被美國監管機構指控違反美國制裁和反洗黑錢不力,匯豐最終以付19.2億美元的賠償金求得和解,與位於布魯克林的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U.S. Attorney ‘s office)達成了一項暫緩起訴協議。

按照相關協議,滙豐除了支付賠償金外還必須聘任獨立監察員,以監督該銀行遵守執行美國防止洗錢相關法律的情況,而獨立監察員直接向美國司法部彙報工作。

消息人士稱,匯豐銀行是華為公司生意往來的其中一家銀行,它並不是孟女士案的被調查對象,而是配合調查人員,提供華為公司在該銀行的帳目交易記錄。

目前滙豐銀行發言人拒絕對相關消息置評;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檢察官辦公室也不予置評。對孟晚舟被捕事件,華為集團至今也沒有對外作出公開回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