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如何被抓? 加國總理:事前接到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華為「第一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就此事首次回應稱,加拿大政府沒有涉及這起事件,只是在事發前幾天,才接到有關拘捕孟晚舟的通知。

12月6日,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蒙特利爾出席一個科技會議時,首次就孟晚舟被抓一事作出回應。他表示,加拿大政府沒有涉及這起事件。渥太華只是在事發前幾天,才接到有關拘捕孟晚舟的通知。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特魯多說:「相關當局在此案中所做的決定沒有任何政治參與或干預」,因為加拿大政府尊重獨立的司法程序,「我們只是在事前幾天接到通知。」

對於他是否同中共總理或大使談論過此事,特魯多表明,他沒有就此案同任何國際同僚談過。

據加拿大司法部12月5日的聲明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是於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的,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保釋聽證會將在12月7日舉行。

孟晚舟身份特殊,她是華為董事長任正非的長女,外界稱其是華為「第一公主」。此次,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當局要求,將其逮捕。

加拿大司法部稱,由於孟晚舟被捕時提出的禁止報導令已生效,當局無法提供進一步信息。

孟晚舟被捕事件曝光後,引爆輿論關注,她被捕的細節也隨後流出。12月6日,華為董事、高級副總裁陳黎芳在推特說,孟晚舟是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扣留的,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

路透社在2013年1月曾經報導,香港公司Skycom Tech涉嫌向伊朗最大的運營商,違規銷售美國惠普公司的計算機設備——惠普稱它禁止向伊朗出售任何其產品,而孟晚舟擔任Skycom的董事職位。

根據報導,至少有13頁Skycom的商業文件打著「華為機密」的字樣並帶有華為標誌。華為當時受到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指責,但華為对此事予以否認。

另外,2016年,美商務部公布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公司的不當行為時,曾揭示另一家公司在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但是公開文件沒有點名這家公司,只用了代號F7。當年,10名美國會議員在致美商務部的信函中寫到,他們相信F7就是華為。

今年4月,中興通訊公司因違規向伊朗出口產品被美國制裁。隨後,美國司法部也對華為展開調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