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華為事件衝擊網通廠 中方5G發展恐受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不僅輿論界一片嘩然,產業界也受到不小震盪。有台媒表示,華為集團如果被查實違規而遭美國政府制裁,勢必對其他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廠商產生影響,華為自身的競爭力將遭到削弱,其5G 商轉進程也將受到挫折。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政府對伊朗制裁的相關法律規定與伊朗交易而被捕後,國際市場開始擔心該事件恐將對5G商轉進度造成影響。

報導表示,目前全球各大電信公司正積極進行5G商轉規劃。其中美國電信商Verizon、及AT&T預定今年年底5G商用化,韓國3大電信公司規劃明年3月推出5G服務,日本電信商則規劃在2020年7月東京奧運會上展示5G商用,中國大陸也正加速5G商轉的時程,華為則是中國大陸發展5G技術的帶頭企業。

該報導並引述投顧的分析稱,如果美國政府掌握了華為違法的確鑿證據,恐會比照中興通訊的先例,對華為進行管制處罰。

屆時,華為向美國進口高階網通處理器的通道將受到限制,諸如路由器(router)的運算及傳輸晶片、PA(功率放大器)或高速傳輸用的雷射與光通訊零組件等等,都會受到影響,華為的5G產品推出的進程恐將因此而受挫。

有統計數據顯示,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佔率約30%至35%,是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不過近幾年該公司的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受到嚴重懷疑,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英國等國都已先後點名表示不歡迎電信營運商採用華為設備。

針對華為一旦真的出事將對台灣的關聯廠商造成什麼影響的問題,台灣投顧分析稱,台廠主要是上游廠商受到的牽連影響較大,例如台廠中華星光來自於華為的營收貢獻度超過2成,其影響程度會比較大。不過,下游包括交換器(switch)、路由器等終端產品,華為則並非台廠的主力客戶,占營收比重多在10%以下,所以即使華為遭到美國制裁,對台灣相關產業鏈上的廠商影響程度也有限。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