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事出有因 華為絕密文件被美截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證實,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美國要求引渡她。有港媒稱,孟晚舟被捕事出有因,美國「盯上」華為已經有很長時間,華為的一份絕密文件2016年被美截獲,涉及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是華為未來接班人。12月6日,加拿大媒體稱,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國政府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對伊朗的貿易制裁,正在尋求引渡她回美國受審。

據悉,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是源於1971年12月美國與加拿大在華府簽訂的《美加國際引渡條約》,條約規定美加兩國可將其境內被對方指控或判定犯罪的人,應對方請求,移交該國審判或處罰。

針對孟晚舟被抓事件,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政府在司法機構行動數天前就已知道消息,他稱事件沒有任何政治因素。

華為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稱,孟晚舟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華為目前得到的信息非常少。

香港01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早於2016年,就公布了一份據稱是中興通訊的絕密文件,該文件詳細介紹如何利用空殼公司中轉等方式,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

文件披露,一家代號F7的中國公司也有類似做法,而F7的多個關鍵特徵,如試圖收購美企3leaf等,都和華為公司一致。這份落款時間為2011年8月的文件,遭到華府反對。

據報「F7」是中興對華為的內部稱呼,是「夫妻」的諧音,而華為稱中興為「26」是「二流」的諧音,意指中興是不入流的公司。

路透社報導稱,有檔案顯示,華為在伊朗的一家主要合作夥伴2010年年底提出,向伊朗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伊朗移動通信公司(MCI)出售至少價值130萬歐元、遭禁運的惠普計算機設備。 華為因此受到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指責。

檔案顯示,在提議向伊朗移動通信公司出售產品的建議書中,至少有13頁標有「華為機密」的字樣,並帶有該公的標誌。華為在一份聲明中稱,這是一份「招標檔」,華為在「當地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Skycom Tech Co Ltd已將這些檔提交給MCI。

2016年底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2017年,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財政部,進一步對華為展開相關刑事調查。

2018年4月,中興通訊公司因違規向伊朗出口產品被美國制裁。隨後,美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因為這兩家公司被指控,利用其技術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4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的報告稱,中共可能支持某些中國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

報告中點名:中興、華為、聯想、浪潮、京東方、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CT)、北京華勝天成等19家公司,均屬於國有控股或具備國防背景。

美國國防部5月宣布,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美國政府9月起開始努力勸說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等盟國官員及電信高管,棄用華為的電訊設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華為「太子女」身份成迷 被捕時查出外國護照
相關鏈接: 華為真正身份曝光 美議員揭孟晚舟被抓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