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揭孟晚舟被捕原因 北京90天「緩刑」日子難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被捕與川習會發生在同一天,令外界對此產生諸多聯想。韓媒稱,美國逮捕孟晚舟是為了在談判中對華施壓。但有白宮官員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在會談時對此事並不知情。還有分析認為,孟晚舟被捕事件顯示華為深陷美國關注的「結構性改革」問題,北京未來90天的「緩刑」期將會很難熬。

12月1日,倍受矚目的川習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與此同時,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不過該消息在4天後,才被加拿大媒體曝光。

據加拿大官方公布的信息,加拿大政府是因美國當局的要求逮捕孟晚舟的。孟晚舟被指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要求將她引渡,美加之間簽署了引渡條約。

韓國news1新聞12月7日報導稱,有專家認為,美國逮捕孟晚舟很可能是一次縝密的計劃,美國此舉是為了在美中協商中佔據有利地位。

不過,白宮一名官員12月6日表示,川普在與習近平會晤之前,並不知道美國要求從加拿大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6日在接受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表示,他從司法部事先知道華為一名高管被捕的消息。但不確定川普總統是否事先知道此事。

博爾頓說,這類案件發生的頻率很高,不會每件事都告訴總統。

另據《金融時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稱,中方在川習晚宴舉行前,已知曉孟晚舟被捕情況,但決定不在會談中提出這一問題,因為習近平希望集中精力解決貿易緊張局勢。

有分析認為,不論孟晚舟被捕事件是否與川習會有關聯,北京未來90天的「緩刑」日子都會很難熬。因為華為公司所涉及的問題,與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的「結構性改革」緊密相關。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魯比奧和Ben Sasse就對逮捕行動表示歡迎,他們說,華為構成了安全威脅。克魯茲在推特上寫道:「華為是一個偽裝成一家電信公司共產黨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

作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品牌,華為是全球最大的蜂窩塔,也是最大的網際網路和電信基礎設施生產商。同時,華為還是中共和軍方電信類業務的最大承包商,眾所周知,華為是中共科技領域一個最有實力的打手。

華為不僅協助中共推出了監控中國民眾的「天眼」系統,為新疆百萬人「再教育營」提供了管理系統等等。還對海外輸出中共這一套網路監控的模式及設施。

華為手機被質疑安裝監控後門,會收集用戶的諮詢反饋給中共。美國國防部今年4月25日發布命令,基於華為和中興手機可能構成的安全威脅,要求在全球美軍基地的商店,下架所有華為和中興生產的手機等裝置。

近年來,華為在美國國會也一直備受懷疑,被認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一個潛在威脅。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披露,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式的情報部門。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的一份報告警告說,華為為中共軍隊的精英網路戰機構提供特別網路服務,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或讓美國的電信網路不穩定。

對於華為的這些指控,與美國對北京提出的停止網路侵入、停止知識產權盜竊等要求,一脈相承。

有報導稱,孟晚舟早在2年前已被美國政府盯上。自2016年以來,美國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而這一調查源自伊朗提供的線索。

2016年3月,《超訊》引述美方人士消息指,美伊當時關係正走向正常化,美國要求伊朗提供在美國制裁期間,與伊朗違規交易的中企名單。伊朗供出華為、中興。

當年,美商務部公布中興罪狀時,揭示另一家代號F7的中企也在逃避美國的出口管制,而F7被曝是中興內部對競爭對手華為的稱呼。

有分析認為,中共企圖利用科技霸凌世界,助紂為虐的華為是中共的一個打手,美國對華為的打擊,也打痛了中共。不排除是對中共的又一次警告。

在川習會上,中共同意就「結構性改革」進行談判,換取90天的緩刑期。不過,有分析指,這個談判其實非常困難,因為中共是「政經一體」,進行結構性改革,會觸及到中共體制問題。北京這段緩刑期的日子會很難熬。

外界還擔心,中共又使出「拖」的老招數,苟延殘喘。但川普顯然對此已有所警覺,他在12月5日發推文警告稱,「如果行,我們就達成協議;如果不行,記住,我是個打關稅牌的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