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趣聞】山上的「四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造訪美國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或譯為若虛莫山,俗稱美國總統山)的遊客,沒有不被壯麗的景觀所傾倒的。然而,最吸引訪客的不是大自然賜予的青山綠水,而是絕無僅有、連米開朗基羅都會羨慕的巨型雕刻工程,也就是矗立在山頂的四個美國總統巨型頭像!這奇景顯然難以錯過,他們一個頭部至少就有18公尺高呢!

這四位總統從左至右分別是:開國元勳喬治‧華盛頓,《獨立宣言》起草者湯瑪斯‧杰弗遜,奠定20世紀美國基礎的迪奧多‧羅斯福與解放黑奴的領導者亞伯拉罕‧林肯。

這四個總統像在拉什莫爾峰(Mount Rushmore)上,由岩石切割而成,用以獻給這些在美國歷史上貢獻卓著的總統。然而,把他們刻在山頭上總是個比較奇特的想法。到底是誰的主意呢?

原來是當地的一個歷史學家多恩·羅賓遜(Doane Robinson)在1923年提出的巨型創作構想。他請了雕刻家古斯敦‧博格勒姆本(Guzton Borglum)設計工程,後者也同意接受挑戰,1745公尺的高度嚇不倒他!

這件作品卻不真的那麼「手工」;它動用了幾百人的人力,並用炸藥去掉了約 45萬噸的岩石。14年的時光中,工人們用纜繩將椅子懸吊在花崗岩間,用水泥修飾總統們的臉孔。他們沒有恐懼的權利,只要一個閃失就可能致命。

所幸的是,這些年來沒有任何不幸發生,而效果是驚人的。唯一可惜的是雕刻設計者古斯敦‧博格勒姆本人並沒有看到成果,他在完工前幾個月就去世了。接續完成使命的是他的兒子,巧合的是,兒子的名字也叫林肯!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