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何志平行賄案7罪成立 最高囚禁65年

【新唐人2018年12月07日訊】香港民政局前局長何志平因涉嫌跨國行賄案,於去年11月在美國被捕。日前,陪審團一致裁定,何志平8項控罪中,有7項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65年監禁。

何志平的8項控罪包括1項串謀違反《海外反腐敗法》、4項違反《海外反腐敗法》、1項串謀洗錢和2項洗錢罪。12月5號,紐約南區聯邦法院12人陪審團一致裁定其中7項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達65年,法官宣布,明年3月14號進行量刑。

何志平獲罪後,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Geoffrey S. Berman發表聲明說,何志平因向乍得和烏干達領袖賄賂數百萬美元而被定罪,這是他為一家市值數十億美元的中國能源公司獲取不公平商業優勢的一部分,這不是正常的商業行為,而是犯下破壞國際市場公平性的犯罪行為。

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何志平的案件最主要就是揭發了中共使用白手套,在前沿為它工作,工作不是現在國際間希望建立的一個循規的國際秩序所允許的。」

據報導,69歲的何志平被捕時擔任「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這家基金會由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全資設立,董事長葉簡明被指有中共軍方背景。

庭審證據顯示,何志平以非營利組織「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名義在聯合國廣結人脈。2014年7月,何志平與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阿什(John Ashe)的一名業務夥伴通話,雙方直接談論利益互換,以阿什能為中國華信做什麼、做多少,來決定何志平所謂「捐款」的數額。這段通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暗中錄音。

何志平還將200萬美元藏在禮盒中,賄賂非洲的乍得總統,以求緩解中石油在乍得因違反環境法,面臨巨額罰款的危機。

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擔任第68屆聯大主席期間,何志平也向他行賄,並通過他賄賂烏干達總統,以獲得在烏干達優先開採資源,以及在農業、銀行業等領域的商業好處,將烏干達作為推廣「一帶一路」的非洲首站,為「華信」打開非洲市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何志平利用所謂的中華能源基金會,其實它背後金主就是中共了,利用這種組織賄賂聯合國的官員,包括後來賄賂非洲兩個國家的領袖。推行一帶一路,腐敗的賄賂,這是中共最拿手的。」

2015年在美國被抓的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億萬富翁吳立勝也被指控在2010至2015年間,向阿什和另一聯合國外交官提供170萬美元賄款,以便在紐約設立「南南新聞」媒體機構,專門增加報導聯合國中,中共和發展中國家的聲音,搞金錢外交。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從何志平和吳立勝的案子可以看出,中共慣用的手段是利用港、澳或者表面上關係比較遠的非中共組織,在海外推行中共所要的政策。

邢天行:「吳立勝是澳門的富商,也是中共利用他來打前站,賄賂聯合國的官員。最主要是用港澳或其他的一些人,就是一個掩護,所謂的地下黨他有一個外在的身分,使別人不能夠識破他們後邊的那個勢力是什麼,就是說他起著一個保護傘的作用。」

邢天行指出,不少港澳富商或官員近年來熱衷為中共扮演「國際說客」,從中撈取利益和政治資本,何志平案具警示作用。

邢天行:「起著一個信號的作用,他(何志平)在其他機場中轉,在美國夠得著的地方,它都可以下手,去把這樣的人逮捕歸案,這對替中共賣命的這些所謂的非中國國土上的人來講,就是一個警告了。」

何志平在被拘禁的1年期間,代理律師曾5度提出保釋申請,但都被法官以擔心他潛逃為由予以拒絕。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