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首晟訃告發出後張家人稱不知其患有抑鬱症

【新唐人2018年12月08日訊】近年來聲名鵲起的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日前突然跳樓自殺,令外界倍感意外。12月6日媒體上發表了張首晟去世的訃告,稱張與抑鬱症「頑強對抗」後意外離世。隨後,張家發言人對外界解釋說,張並不是在斯坦福大學離世的,家人之前也不知他患有抑鬱症。

12月6日,中國大陸多家媒體發佈了張首晟去世的訃告。這份訃文中稱,現年55歲的張首晟「在與抑鬱症鬥爭後」於12月1日「意外離世」。因在拓撲絕緣體方面的貢獻,張首晟一度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張首晟去世的訃告發出後的第二天(7日),張首晟家庭發言人Sean McCormack在接受陸媒採訪時針對外界有關張的一些消息作出了澄清。

張首晟家庭發言人首先聲明,張首晟教授過世的地點並不是外界傳言所說的斯坦福大學,而是死於舊金山,那裡距離位於帕羅奧多市的斯坦福大學還有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

其次,這位發言人又解釋說,因為訃告中提到張首晟「與抑鬱症鬥爭後」意外離世,不少媒體便理解為張首晟教授死於抑鬱症,但實際上「張首晟教授的家人從來不知道張教授有過這樣(抑鬱症)的診斷。然而,回想起來,他們開始相信他有抑鬱症的癥狀。」

(His family was not aware of any such diagnosis. However, in retrospect, they have come to believe he had symptoms of depression.)

張首晟家庭發言人接着表示,事情發生後,張的家人才意識到張生前的掙扎比家中每個人經歷的日常生活壓力都更嚴重。現在希望媒體能尊重張教授家人的隱私和他們的悲傷。

張首晟近年來聲名鵲起,可謂名利雙收。因此他跳樓自殺的死訊突然傳出後,外界十分震驚,輿論界對他的真實死因頗有懷疑。不過,當地警方經過調查已認定,張首晟是死於自殺,案件已經結案。

資料顯示:張首晟祖籍在中國江蘇高郵,他本人1963年生於上海。他於1983年取得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物理學學士學位,後赴紐約州立大學修讀物理學博士,1987年至1989年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擔任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1989-1993年任IBM阿爾瑪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1993年擔任斯坦福大學物理學教授,2013年成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2007年,張首晟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他因此獲得物理界多項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2010年)、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2012年)、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2012年)、尤里基礎物理學獎(2013年)和富蘭克林獎章。

張首晟跳樓自殺的消息是在12月6日傳出的,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也是同一天傳出,而且兩件事又都發生於12月1日,因此外界懷疑這兩件事互有關聯。

隨後有美國媒體指出,張首晟從2009年接受中共 「千人計劃」的招攬後,受聘於清華大學,此後與北京的聯繫日益密切,更於2013年成為了中共官辦的最高科技學術機構中科院的外籍院士。

而恰恰就是在2013年張首晟創辦了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專門投資人工智能、虛擬與增強現實、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領域。在此過程中,張首晟與華為公司也有所接觸。網絡上曾有消息稱,張首晟可能有意與華為合作開發新型芯片。

另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今年11月更新的《301調查報告》,其中在提及中共利用風險投資獲取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的部分曾點名丹華資本。

雖然迄今為止,並沒有確鑿的消息顯示張首晟自殺是否與丹華資本被調查有關,但他自殺的時間點與華為總裁的女兒孟晚舟被逮捕的時間高度重合,不能不令外界生出諸多揣測與聯想。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