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關鍵時刻 華為CFO被捕引震盪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新聞週刊(657)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加拿大媒體周三披露,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捕,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引發各方強烈關注。

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留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由於孟晚舟申請了「禁止報導令」,加拿大無法公布更多細節。

最早披露消息的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

2010年,由於伊朗違規發展核項目,威脅美國國安,美國宣佈,禁止對伊朗出口包含美國軍民兩用零件的設備,違者可能失去美國出口許可。

但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後來獲得大陸「中興通訊」2011年制定的兩份機密文件,顯示中興公司利用多家影子公司做掩護,繼續向伊朗等國家出口美國禁運物資。文件提到,另一家代號為F7的中國公司也在這麼做。文件中對F7的描述,如試圖收購美國三葉公司,和華為完全一致。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這兩份密件,並宣佈制裁中興。10位美國議員認為F7就是華為,要求也展開調查。

2016年6月,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行政傳喚,要求其配合調查,是否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

2017年,紐約聯邦檢察官加入調查。

2018年4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

葉寧:「只要是在美國出口管制名單下面的技術,產品,規定了不准直銷或轉口到特定國家的話,當事人只要事實觸犯了這個法律,就是被逮捕被起訴被判刑坐牢的對象。」

此前中興受到的是美國行政處罰,而華為受到刑事調查,意味其潛在案情更為嚴重。如果最終罪名成立,不僅華為公司將面臨更嚴厲的制裁;涉案人員和主管也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謝田:「美國政府肯定是非常謹慎,它一定是有證據了,並且把證據提供給加拿大警方了,加拿大警方才會應美國的要求來拘捕。」

華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也是中國5G技術的領頭羊。同時,華為也是中共金盾工程等監控系統,最重要的硬件提供商。

而華為高度依賴美國的技術和零組件,其50家核心供應商中,至少18家是美國公司。未來如果受到美國出口禁令,影響巨大。

謝田:「華為可能成為中興第二,肯定會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如果再加上芯片、關鍵組件禁運,可能讓華為一蹶不振。華為的全球銷售,市場份額,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對華為的調查歷經2年多,最終在貿易戰關鍵時刻東窗事發。中共外交部要求美加立刻放人。外界也關注,華為案的走向。

謝田:「美國對華為的處理,可能跟中興一樣,也可能不一樣。因為華為比中興,對西方商業運作的衝擊更大。我想這對中國一個教訓就是,你可以跟美國人做生意,跟世界做生意,但是你要誠誠實實的做。」

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將於本週五舉行。

新唐人記者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