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連累孟晚舟?法媒揭孟保釋遭拒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9日訊】近日,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並於當地時間12月7日在溫哥華法院出席保釋聆訊,但其保釋請求遭到拒絕。有評論稱,孟晚舟或遭中國京東總裁劉強東的連累,致力於引渡孟晚舟的美國政府,不可能再讓其輕易逃脫制裁。

應美國方面要求,加拿大於12月1日逮捕了在加國轉機的孟晚舟。據稱,在12月7日的保釋聽證會上,孟開出多達12項保釋條件,包括繳納1,400萬加幣(1加元約合0.7509美元)的天價保釋金、放棄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以及願意戴上電子腳鐐、接受加拿大皇家騎警的隨時調查等。

但加國檢方反對將孟晚舟保釋,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國方面的要求,將孟引渡至美國受審。

法院當天拒絕了孟的保釋請求,案件將於加拿大當地時間12月10日再度開庭,決定是否允許保釋。

外界分析,孟晚舟獲得保釋甚至逃脫制裁的可能性不大。美國之所以要求加拿大逮捕並引渡孟,是因為已經握有大量證據,並且有充分的信心將其繩之以法。否則,不會輕易採取如此重大的行動。

另一方面,有劉強東案的前車之鑒,美國也不可能讓孟輕易逃脫。法廣12月9日分析,儘管孟晚舟案與早前劉強東性侵案的性質不同,但孟晚舟可能會受劉強東案的影響,美國紐約司法機構堅持將其引渡,在美國受審。

今年8月31日,劉強東在美國因涉嫌性侵被捕,但在案發次日迅速回到中國。目前美國司法部門正對此案展開調查。但是將劉強東引渡到美國受審、定罪,可能面臨諸多麻煩。美國對此記憶猶新。

正因如此,美國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的同時,堅持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多家金融機構,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令等。

加國檢方認為,孟晚舟擁有巨大資源,有動機逃離加拿大返回中國,因此不能給她保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可能面臨高達30年的刑期。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