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有效票約增300票 估11日驗票完成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並聲請重新計票,台北地方法院3日啟動驗票程序。丁守中9日表示,目前有效票增近300票,11日應可完成驗票,律師團將整理違法事證再提法律動作。

台北地方法院驗票程序,截至7日為止,累計驗完1122個投開票所票箱,驗票進度為71.78%。

丁守中9日下午出席南港區後援會感恩茶會,這是他選後繼簡訊謝票後,首場舉行的謝票活動。會前採受媒體聯訪回答有關驗票進度,丁守中表示,粗估11日將完成所有驗票,而驗票過程中發現很多問題,包括有一個印章領20幾張票、許多用英文簽名或手印領票,卻都無選監人員蓋章認證,這些都是違法行為。

對於驗票結果最後若無法翻盤,丁守中說,3254票要翻轉不容易,但驗票目的是要查選舉人名冊,包括後來發現有近百張空白票遺失、領票錯誤和選監人員未簽章認證等事證,後續相關選舉官司都會詳加追究。

同時,律師團也會整理相關事證,再視情況提出下一步法律動作。

丁守中指出,這次選舉過程中有太多疑竇,台北市幅員面積小但開票時間拖得最久,且每當自己票數領先後就停擺,隨即柯文哲票數就大幅成長,且一邊開票、唱票又一邊投票,現在都在針對這些疑點進行調查。

丁守中也表示,目前驗票自己的有效票數約增長200至300票左右,影響不了翻盤,但有太多違法事證,對於後續法律訴訟都是有利證據,「丁守中可以乾淨的輸,但不容許選舉骯髒的贏」,自己是為中華民國選舉制度的公平合理力爭到底。

對於外界疑慮打官司是否會影響其他選舉人,丁守中表示,這是當事人所打的台北市長選舉官司,對市議員、里長及外縣市選舉都不會有影響。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也表示,這次選舉亂象影響選情,黨部將持續努力準備官司事項;同時,也積極籌備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和北市立委補選工作,預計13日將提出議長和副議長人選名單。

選舉無效與當選無效的差別

選舉無效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18條規定,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罷免違法,足以影響選舉或罷免結果,檢察官、候選人、被罷免人或罷免案提議人,得自當選人名單或罷免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15日內,以各該選舉委員會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起選舉或罷免無效之訴。

經法院判決無效確定者,其選舉無效,要重行選舉。

當選無效
當選無效部分是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20條:當選人有當選票數不實,或是妨害他人競選、自由行使投票權或執行職務等行為,選舉委員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的候選人,得以當選人為被告,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30日內,向該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當選無效之訴經判決無效確定者,當選人之當選,無效;已就職者,並應自判決確定之日起,解除職務。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