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逾1700人被捕 運動先驅籲與政府對話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法國在最新一輪「黃背心」抗議行動中,儘管當局佈署重兵,但仍爆發衝突。內政部表示,全國共有1700多人被捕。黃背心運動先驅穆羅表示,這場運動像是「放開牽繩的狗」一樣危險,呼籲較溫和的抗議人士與法國政府對話。

為抗議生活開銷攀升和普遍反對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法國黃背心」抗議已進入第4個週末,包括巴黎、馬賽、波爾多、里昂和土魯斯等多座城市都上演激烈衝突。

內政部9日表示,約有13萬6000人參與昨(8日)的抗議活動,和1日人數大致相同。警方出動近9000人,光是在首都巴黎就有8000名警察,但儘管有裝甲車穿梭街頭,暴力衝突仍不斷,身穿螢光安全背心標誌服裝的抗議人士縱火焚燒車輛和路障,並砸碎玻璃窗。

巴黎警方表示,他們昨(8)日共逮捕1082人,遠多於上一輪抗議活動逮捕的412人。當局也表示,「黃背心」人士這回在巴黎造成的「破壞」,比1日「嚴重許多」。

內政部表示,全國共有1732人被捕,其中有1220人遭裁定拘留。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黃背心運動先驅:有些人「不希望衝突落幕」

法國24台報導,來自法國不列塔尼(Brittany)51歲的黃背心運動先驅穆羅(Jacline Mouraud)10月在臉書(Facebook)上傳一段影片,向總統馬克龍憤怒喊話,希望政府思考調漲燃油稅等政策,並呼籲看到影片的人都「錄製自己的影片,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穆羅的影片被觀看620多萬次,超過26萬次轉發。接下來幾星期,「黃背心」運動開始在社群網站興起,許多社團建立,超過1500場相關活動在法國各地舉行,並於11月17日舉辦首場大規模遊行。

但看到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穆羅表示,「這場運動讓每個人解放,你無法和他們講道理了。有些人根本忘了活動初衷。這就像是你用牽繩綁著一隻狗,然後今天這條牽繩斷了。」

她說,這場抗議已成為極端主義者和無政府主義者的獵物。「不僅不受政府、政黨、工會控制」,甚至「連參與運動的人」也無法控制。

她也表示,臉書一開始扮演凝聚和組織民眾的角色,現在卻有「非常負面」的作用。

穆羅和其他類似活動發言人的人都接到死亡威脅。她表示,有些人「不希望衝突落幕」。穆羅呼籲較溫和的抗議人士與法國政府對話。

據悉,7日晚間,穆羅和其他黃背心運動人士與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會面,列出諸多要求,包括賦稅正義、在議會推出比例代表及調高退休金等。菲力普要求地方與中央政府官員與黃背心運動人士展開3個月對話。

穆羅說:「我還不知道事情未來會怎麼進展。但我確定的是,如果我們不組織起來,就不會有未來,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白費了。」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2018年12月9日,法國南部馬賽附近的黃背心抗議者齊聚在高速公路e收費站。 (SYLVAIN THOMAS / AFP)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YLVAIN THOMAS/AFP/Getty Images)
法國黃背心運動越演越烈,遊行者打碎玻璃、放火燒車、搶劫商店(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