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週一再審 中共威脅美加放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12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外交部在這個週末,接連兩天緊急召見加拿大和美國駐華大使,對此事表達不滿,要求釋放孟晚舟。

週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對美國下達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命令,表達不滿,要求立即撤回逮捕令。

在週六,樂玉成也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更直言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要承擔嚴重後果。中共當局也對美國發出了同樣的報復性警告。

這是自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政府首次比較強烈的反應。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美國和加拿大都有獨立的司法,現在孟晚舟的事件已經從行政的處罰,進入到司法刑事的訴訟階段,美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是沒有權力去干涉的,所以說中共的抗議是沒有作用的。

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罪,向多家銀行隱瞞華為與其子公司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的關係,假託「天通」之名與伊朗進行生意往來,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

加拿大政府在今年11月同意配合執行美國對孟晚舟的全球通輯令,12月1號當孟晚舟從香港飛往墨西哥途中,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將其逮捕。

在12月7號的保釋聽證會上,加拿大檢方提出孟晚舟的每一項控罪,如果成立,都將可獲得最高30年刑期,加上孟晚舟有多國護照,財力雄厚,極有潛逃的可能性,要求法官不予保釋。法官表示將在當地時間週一上午10點,宣布裁決。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孟晚舟在加拿大獲得保釋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雖然這種可能性並不太大。但是,即使孟晚舟獲得保釋,也和她將被引渡到美國關係不大。因為美國已經掌握孟晚舟涉嫌欺詐的很多證據,那麼引渡她是個可能性比較大的事件。

在中加美三國就孟晚舟事件僵持之際,加拿大卑詩省農林部長唐納德遜(Doug Donaldson)率領的商業代表團,週日取消了去中國進行貿易訪問的行程,以避免中共採取報復行動,拘押加拿大或美國的高級貿易人士。這個代表團在結束對日本的訪問後,直接返回加拿大。

新唐人電視安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