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推倒多米諾 華為危機或重挫中共一重大部署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有分析指,嚴重依賴美國技術的華為一旦遭到美國制裁,將對其造成災難性後果,而華為面臨的危機,也將使中共一重大部署受到重挫。

華為董事長任正非長女孟晚舟被捕事件,或表明華為已成美國重點打擊對象,令華為面臨危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月8日報導稱,孟晚舟被捕事件加劇了美中兩國在科技領域的爭奪戰。

不過,很顯然中共並沒有與美國交戰的籌碼,華為作為中共高科技領域的龍頭企業,自身嚴重依賴美國的高科技技術和產品。

金融服務公司Gavekal Research的霍蘭德(Tom Holland)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華為92家主要的供應商中,33家為美國公司。包括晶片製造商英特爾、高通和美光,以及軟體公司如微軟和甲骨文(Oracle)。

霍蘭德說,如果華盛頓現在禁止這些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中國電信巨頭將難以生存。

此前被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公司,就曾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被禁止購買美國科技產品,差點被判「死刑」。如今,華為恐遭遇與中興相同的惡運,如果禁令一旦實施,將對華為造成災難性後果。

另一方面,一旦華為陷入危機,會直接導致「中國製造2025」計劃遭受重挫。中共為此計劃投入數千億美元,試圖通過該計劃讓中共成為製造電動汽車、晶片、機器人的全球領導者,其中重中之重就是華為的5G技術。

華盛頓戰略與估計研究中心的萊維斯(James Andrew Lewis)說,中共在技術領域嚴重依賴美國,任何美國對華為實施的出口禁令,都可能會拖延中共5G網路的推出,或者會使華為在近期內大幅縮減規模或停擺。

傑富瑞(Jefferies)投資銀行集團分析師Edison Lee12月7日表示,孟晚舟被捕大大增加中共在全球推進5G網路的不確定性,恐使中共在2020年前大規模商業部署5G網路的計劃遭受挫敗。

孟晚舟被捕是因其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令,利用華為在香港設置的Skycom空頭公司,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出售源自美國的高科技技術產品,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Skycom記錄顯示,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擔任該公司董事。此外,孟晚舟還涉嫌欺詐,令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律。這些罪名每一項都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

華為具有中共軍方背景,一直被質疑是中共間諜機構。2013年7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曾表示,這是「不爭的事實」。

目前,全球正開始進入5G移動網路時代,但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量,華為的移動通信系統(5G)設備正在美國、澳洲、新西蘭、德國等多個西方國家被禁用、封殺。

最近,英國和日本也相繼表示,將把華為排除在核心5G網路的設備供應投標商之外。英國電信集團(BT)還表示,將在兩年內從其核心4G網路中徹底移除華為設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透玄機 川普發動「點穴戰」?
川普獲知孟晚舟被捕後的第一反應 被庫德洛透露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