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聽證會聚焦:如何擔保孟不會逃跑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週一(12月10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繼續進行。辯護律師為贏得保釋成功,開出更多詳細條件,甚至把電子腳鐐樣品帶上法庭演示。

根據社交媒體上發佈的現場消息,辯護律師為爭得保釋,再次主動添加條件,稱孟晚舟願意支付保釋期間的監控費用。他還打算引見兩名證人,一名來自安保服務公司——獅門風險管理集團(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另一名來自《恢復科學》(Recovery Science)期刊,請他們談談關於使用保釋監視及電子腳鐐的措施。

週一聽證會的焦點集中於辯護律師所提出的保釋條件。如果孟晚舟獲准保釋,她將被釋放回家並等待下一場引渡聽證會。

法庭上,檢方和法官一再詢問辯方律師,如何才能保證孟晚舟在保釋期間不會逃脫。律師提出數條措施,包括擔保人發現孟晚舟有潛逃可能時,會阻止其相應的外出活動。律師甚至把一個電子腳鐐帶上法庭上展示,令在場觀眾大為驚訝。

風險管理集團人員稱,他們還準備了雙向無線系統用作備份,以保證監控結果萬無一失。不過,當法官問他該公司是否參與過監控保釋人員時,他回答「沒有」。

法庭的討論重心隨後轉向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法官質疑,劉曉棕是否有資格做擔保人,以及他是否能夠實際保證孟晚舟不會逃離監控。

劉曉棕將會以他名下的兩套加拿大豪宅以及一大筆現金作為保釋抵押,總價值達1500萬加元。

不過法官表示,根據他的經驗和過去的法院案件,如果舉行孟晚舟引渡聽證會,可能要花費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按照法律,美國有60天時間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如果在該期限內未提出請求,加拿大將釋放嫌疑人。法官表示,美國目前還沒有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

檢方律師提議,把擔保金變為一半現金(750萬加元)和一般財產,並重申反對劉曉棕做擔保人。他指出,如果孟晚舟逃走的話,劉曉棕隨後也會跑掉。

檢方律師接着建議,他更傾向於軟禁孟晚舟,而不是像辯方律師所提議的那樣劃定旅行區。除非發生緊急醫療情況,孟晚舟應被軟禁在家不能外出。

週一的聽證會仍舊沒有判決結果,保釋聽證將於週二繼續進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