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關押地點曝光 控方拒絕保釋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已經11天。日前,新加坡媒曝光孟晚舟被關押的具體地點。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尚未結束,美國檢方指孟已經表現出逃避美國拘捕的意圖,要求法院拒絕她取保。

新加坡南洋視界網12月10日報導,孟晚舟目前被羈押在加拿大艾略特婦女懲教中心,等待取保候審的法庭審訊。

溫哥華當地時間12月1 0日上午10點,加拿大法庭對孟晚舟召開第二次保釋聆訊,吸引了至少200名旁聽者及媒體記者,旁聽者多數是華裔人士。

在此之前,12月7日,加拿大法院首次開庭受理孟晚舟保釋一案,孟晚舟被指控為欺詐罪,她涉嫌欺詐多家金融機構,於2009年至2014年,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華為子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令。若罪名成立,孟晚舟將面臨最高30年監禁。

加拿大是應美國政府要求拘押孟晚舟的,美國檢方表示,孟晚舟有潛逃嫌疑,要求加拿大法院拒絕讓她保釋。

第1次保釋聆訊結束時,孟晚舟的律師馬丁(David Martin)提交了包括禁足、宵禁、交出有效護照、GPS定位、人工監督、RCMP檢查等12條保釋條件。馬丁還以孟晚舟有高血壓及其它疾病為由,稱其不能被長期拘留。

馬丁還說,孟晚舟願意繳出所有護照,她擁有中國大陸和香港等地7個不同的護照。並且,孟晚舟願意在獲保釋後,在腳部套上電子監控設備,以方便加拿大政府確定其行踪。

不過,美司法部認為孟晚舟不能被予以保釋。美國司法部提交給加拿大法庭的信件顯示,孟不是加拿大公民,缺乏與加拿大的聯繫,並且持有多本護照和簽證,輕易就可離開加拿大。

「孟完全有可能擁有美國政府不知道的額外護照。」美國司法部稱,「即使加拿大當局沒收了她過去登陸加拿大的旅行證件,她也可以使用其它號碼的額外旅行證件逃離加拿大。」

美國檢方則指出,孟晚舟有潛逃嫌疑。美國當局認為,孟晚舟已經表現出逃避美國拘捕的意圖。在2017年4月之後,美國政府對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簽發了大陪審團傳票。隨後,孟晚舟及另外一些華為高管們完全停止了前往美國的旅行。

「孟沒有動力為配合引渡程序而留在加拿大」,美司法部指,華為的行為進一步證實了,孟和華為可能會採取措施阻止美國的起訴以及阻止孟被逮捕。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華為是中共5G網絡壟斷的龍頭企業。孟晚舟此次被美國政府指控出售源自美國的高科技產品給伊朗,違反美國制裁法律,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據悉,美國政府在2年前已開始調查相關事宜,線索是由伊朗當局提供,華為以及另一家中企中興通訊被點名。中興通訊此前也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條例,被美國制裁。

溫哥華時間12月11日,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將繼續進行,外界對結果拭目以待。但有業內人士透露,一旦孟晚舟被定罪,華為遭美國政府制裁,將會是一場毀滅性的打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孟晚舟丈夫被起底 曾自稱是「一方諸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