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美貿易戰的多層面思考

作者:Lucy Liu

經濟貿易層面–>公平貿易。

國際法法律層面–>遵守條約和國際化。

國家利益和國家戰略層面–>互惠和國家安全。

意識形態層面–>極權與民主的對抗。

主觀態度層面–>事實分析與價值判斷。

從經濟貿易層面看,公平的國際貿易與國內所要求的商業活動的公平原則是相同的

川普提出的是【公平貿易】的主張,即各個國家多年來在佔美國的便宜,所以試圖重新簽訂貿易協定,儘管過去的貿易協定有些還沒有到期,比如北美NAFTA。對中國而言,川普認為貿易不公平表現在下面幾個方面:

1. 當初簽訂協議的時候,美國讓步太多,不公平。

2. 協議中中方答應的條款在過去條約期之內(15年內有分不同年份應該逐步實現的條款)沒有一項做到了。

3. WTO 15年條約到期後,中方不但沒有實現簽字答應的條款,而且把美國的反擊說成是美國霸凌,有意繼續不執行。

4. 不公平表現在中共用低人權,環境破壞,不承擔社會責任(教育,醫療,養老)以達到低商品價格和美國競爭。美國強調的公平貿易將大大促使中國人權的改善,就如雙休日一樣。

5. 開放的行業和領域不對等。現在美國開放的領域比中國對美開放的領域多,比如金融,通訊,醫療,互聯網等。如果中國要保護這些產業,那麼它就不能進入美國這些產業。

6. 不公平的產業補貼。根據中共2001年入世時的協議,取消補貼是協議的一部分。中共補貼產業發展是「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組成部分,美方已正式要求中方停止補貼關鍵高科技產業。

從國際法法律層面看中共的違法

1. 中國破壞WTO 簽署的規則。因為WTO 從來沒有遇見過國家層面這麼大規模的故意違法行為,沒有建立相應的處罰措施,也不是一個有力的執法機構,在處理中國違規訴訟案子時拖延時間長,裁決中共也置之不理。當初沒有制定一個踢出機制。

2. 中共有意在全世界傾銷商品。傾銷是指一國以低於成本價格出口產品,惡意佔領國外市場。中共大規模補貼出口產品,包括免稅或者退稅,導致不公平競爭,摧毀美國工業和工人大規模失業。而中國工廠因為政府長期補貼嗎,低於成本傾銷也能長期生存。

中共非市場經濟導致其產品定價不反應自由市場經濟下的價格,判定傾銷很難,而且需要漫長的訴訟,因此給中共很多機會逃過法律制裁。中共從未遵守WTO法律體系中反傾銷和反補貼條款。

3. 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網絡黑客侵害等等更是明目張胆的違法行為。

從國家利益和國家戰略層面看,國際貿易的原則是公平、互惠和國家安全

只有公平和互惠才能通過貿易增加貿易雙方國家的利益。同時因為國家利益,各國有保護的產品和產業,或者是因為保護民族產業,或者是維護國家安全。在同一個時期,保護某些產業和實行自由貿易是相輔相成的,要保護的產業與要自由貿易的產業也是動態變化和調整的。這些都是正常的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美國的貿易逆差是因為美國沒有開放其高科技產業的自由貿易導致的,那就是故意混淆公平貿易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美國貿易逆差來源於中美不對等的產業開放和不公平的產品定價系統。特別是中美雙方嚴重不平衡的關稅稅率和中方單方面的非關稅壁壘等等造成的。

中國製造2025,如果單從中國自己的發展角度說,是他們自己的事情。但其實質卻是一個針對性的,以偷竊美國高科技等非法手段為主,以侵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方式為基礎的, 企圖顛覆民主國家的計劃。美國沒有理由反對一個正常的中國發展計劃。就如沒人反對「讓美國再次偉大」一樣,因為它不以傷害人權和別國為代價。恰恰相反,它是為了提高民眾的利益和促進各國共同繁榮為基礎的,是共贏而不是互害!

貿易戰遠不是進口數量,關稅高低的問題,它關係到由此帶來的21世界的工業和科技之戰。關係到美國是否能把產業空心化問題徹底解決。關係到美國的科技和國際安全。

從意識形態層面來分析貿易戰的深層原因

一個獨裁專制國家在國內都沒有公平,怎麼會在國際上遵守公平原則?一個極權統治國家,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經濟(國際上都不承認中國是自由市場經濟國家),怎麼會有自由貿易?一個計劃經濟/國家資本經濟對抗一個一個民主國家的私人自由經濟體是何等不公平的貿易?更何況這一切都是在一個強大的經濟體的崛起和擴張下,在隱秘的新冷戰的大計劃下進行的。關於這方面有專門的文章論述,請參考【以中美貿易爭端為中心展開的〝中美對峙〞對中國民主化進程的影響】ntdtv.com/xtr/g..6/a1399572.html。
【中美全面對峙是美國對中共早已開啟的〝新冷戰〞的回應和反擊】ntdtv.com/xtr/g..6/a1402178.html

貿易戰是意識形態對抗之戰,是中美全面對峙和新冷戰的開端。

美國目前公開的目標是通過法律訴訟,談判,增加關稅以達到公平貿易的目標,雖然對公平貿易的認同中美不在一個層面。同時我們要看到雖然公平貿易的條款對打破獨裁統治,開放互聯網,保護中國人權,開放經濟自由度有巨大的推動作用,但是貿易戰本身的目標不是摧毀中共一黨統治。民主人士不能把希望寄託其上太過。

主觀態度層面

我們當然有自己的好惡,也會表達自己的主觀態度。但是,主觀態度要和事實陳述,邏輯分析區分開來。如果是在事實和分析之後表明個人態度更有說服力。同時我們也不能因為關注專業理論的探討而迷失了反專制的大方向。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