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四面楚歌 分析:陸通訊業面臨「毀滅性打擊」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對華為通訊設施安全性的考量。目前,華為已四面楚歌,其5G網路設施被多國禁用封殺。業內人士稱,一旦華為被美國制裁,大陸通訊業將面臨「毀滅性打擊」。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並涉嫌詐騙多家銀行和伊朗進行金融業務。若孟晚舟這些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

孟晚舟事件導致華為四面楚歌,其通訊設施的安全性引起國際上的質疑。

日本媒體引述多名政府官員消息指,12月10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將華為和中興剔出5G網路設備採購清單。其原因是發現華為的產品內有「多餘東西」——間諜晶片。

在此之前,美國、澳洲、新西蘭、德國、英國等國家已先後宣布,禁用華為5G網路設施。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中國通信公司華為、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12月9日,魯比奧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國」電視節目採訪時說,「我認為華為和中興以及更多的中國公司對我們國家利益,我們國家經濟利益和我們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他還表示,將於明年1月,在新一屆國會推出有關禁止中國通信公司在美國做生意的議案。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也在推特上表示,孟晚舟事件提醒人們,要嚴肅看待與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做生意,以及允許它們進入美國市場的風險。

早在8月,美國政府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已指出,華為及中興兩家公司「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其產品。

台灣方面也開始重視華為的安全性問題。12月10日,台灣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促請台灣政府電信、通訊類採購案應禁止使用華為相關設備。

一位中國5G業內人士分析,華為、中興的市場佔有率在95%以上,如果華為因為孟晚舟事件被美國制裁,對整個大陸通訊行業的打擊將是毀滅性的。

日前,金融研究服務公司(Gavekal Research)的霍蘭(Tom Holland)也指出,華為在建設5G網絡的發展上對美國高度依賴。華為92間供應商中,有33間都是美國公司,包括晶片商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等等,「倘華府禁止這些公司供貨予華為,這個中國電訊巨頭將難以生存」。

華為5G網路是「中國2025計劃」的重中之重,更是中共向海外輸出網際網路壟斷的龍頭企業。華為不但被指為中共在海外從事網路間諜活動,也替中共為朝鮮、伊朗和古巴等美國認為的流氓國家秘密提供技術服務。

目前,海內外黨媒正在將孟晚舟事件炒作成美國遏制中共「科技崛起」的典型事例,在部分華人中已經煽動起一輪反美情緒。

但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孟晚舟事件實際是典型的「吃美國飯砸美國鍋」,華為將源自美國技術的產品,私自出售給伊朗,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若華為被美國制裁,也純屬咎由自取。這與此前遭到美國嚴懲的中興通訊,屬於同一性質。

另一方面,華為不僅在海外威脅西方國家的國家安全,還協助中共監視大陸民眾。中共花費大量財力的「天眼」、「金盾」等網路監控工程,都是華為提供的技術設備支持。大陸民眾可以說完全沒有自由和隱私可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