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低調出手 擬禁止公民使用中國電子支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2日訊】俄羅斯雖然在一些領域和中共合作對抗美國,但骨子裡從未放鬆對中共的防範之心。日前俄官方已草擬法律修正案,準備禁止俄羅斯公民使用中國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系統,以防止其衝擊俄羅斯金融市場。

據俄媒報導,俄羅斯杜馬11月7日草擬了兩份關於支付系統的法律修正案,以加強控制俄羅斯的外國電子支付服務。

新的法律將禁止俄羅斯人使用支付寶和微信等電子支付服務。而且,這些支付服務和電子錢包還將被禁止向俄羅斯人匯款,也不允許向俄羅斯銀行進行轉款。

但該法律並沒有禁止在俄羅斯境內的中國人使用這些服務。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目前都在通過俄羅斯的合作夥伴,對俄羅斯境內的中國遊客、留學生和其他中國人提供電子支付服務。

根據俄羅斯財經網站近日的數據,中國支付寶在俄羅斯的用戶數量正不斷增長,目前每個月有十萬人使用。

俄媒引述銀行業內人士評論稱,電子支付將是一個巨大市場,對於這個新興的並在迅速擴大的金融市場,俄羅斯政府自然會希望完全掌控它。

俄羅斯議員透露,制定新法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對境外支付系統和電子支付服務的控制。這些外國支付系統運營商必須在俄羅斯註冊並開設代表處,並從俄羅斯中央銀行獲得轉帳許可證。

根據該法律草案,在通過之後的180天內,境外支付企業就會被要求遵守新出台的法規。俄羅斯銀行則需在180天內就其與境外支付商的關係告知中央銀行,並在270天內減少並停止與那些未在中央銀行註冊的處理商的業務往來。

另外,根據新法律,俄羅斯銀行將可以向支付寶和微信電子錢包索取用戶信息。而且,俄羅斯中央銀行也將有權從電子錢包的轉款過程中獲得相關文件和「其它必要信息」。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