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報復性拘留加國前外交官 孟晚舟事件升級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國際危機組織顧問康明凱近日被中共拘留,原因不明。因康明凱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外界認為他這次被中共拘留,可能是中共針對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國被拘捕事件進行的報復,這場國際間的較量出現了升級的趨勢。

路透社日前報導稱,有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已在中國被拘留。但這篇報導並未透露康明凱被拘留的原因和具體時間、地點。

總部位於比利時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2月11日發表了一則簡短聲明稱,該組織已經知悉康明凱被中共政府拘留的報導,目前該組織正尋求獲得更多有關康明凱的資訊,並希望他能儘快並安全獲釋。

外界注意到,康明凱的Twitter帳號上最後更新時間為12月9日。

據了解,康明凱於2017年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該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主要負責研究分析中國、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外交事務和全球安全問題等。

康明凱可以講普通話,曾經在2003年到2016年期間作為加拿大的外交官在北京和香港工作,也曾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戰略通訊專家。

《美國之音》今天(11日)就康明凱被中共拘留事件聯絡了國際危機組織總部,詢問康明凱在何時何地為何被拘留。該組織表示,除了該組織目前已對外發布的信息外,眼下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截至目前,中共外交部和公安部都沒有對康明凱被拘留事件發表任何公開的聲明;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也拒絕對此事置評。

不久前,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引渡請求,於12月1日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財務總管孟晚舟,中共官方曾對此表示憤怒。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本月8日還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加方逮捕孟晚舟事件向加方提出「強烈抗議」,還威脅加拿大儘快放人,否認將會有「嚴重後果」。

因此,外界懷疑康明凱近日被中共拘捕,很可能是中方針對孟晚舟被捕事件進行的報復。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門指控孟晚舟在華為擔任要職期間,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和禁售。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後,已經接受了兩次有關保釋的聽證會,但溫哥華法庭尚未對是否准許孟保釋作出決定。

加拿大檢方人員本月7日在第一次保釋聽證會結束後對外界表示,美國政府以欺詐罪為由,正尋求引渡孟晚舟。一旦孟被引渡到美國將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所以如果一旦孟晚舟得以保釋,她具有較高的逃跑動機。

據了解,孟晚舟案的前兩次保釋聽證會是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舉行的,第三次聽證會於本週二(11日)舉行,負責該案的法官日前表示,自己還需要一些時間仔細考慮有關孟晚舟保釋正反兩方面的證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