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性山東平度老兵維權為「暴力犯罪」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近日,中共官方將兩個月前發生在山東平度的老兵維權遭鎮壓而引發的暴力衝突正式定性為「暴力犯罪」,並刑拘了十人,罪名為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以及尋釁滋事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喉舌媒體中央電視台今年12月9日的一則報導,將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數百名退伍軍人為改善退伍後的待遇而聚集到山東平度市進行抗議並觸發激烈警民衝突的事件定性為暴力犯罪,官媒更罕有的譴責涉事老兵「影響社會穩定」。

而根據這則報導,那次參與集體維權的老兵中有10人,因涉嫌妨害公務、故意傷害、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以及尋釁滋事等罪名,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中共官媒指控這些老兵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動員、策劃以旅遊名義到北京非法聚集上訪,並指責他們當中有人故意「碰瓷」後,又聲稱遭到地方警察毆打。

時隔兩個月後,官方將此案定性為「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對其中十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官媒更罕有的譴責涉事老兵影響社會穩定。

據了解,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最初是有大約30多名山東平度老兵計劃到北京上訪,但他們還沒有來得及離開山東,就遭到當地政府派遣的人員攔截毆打。其後有數百名來自山東及其它地區的老兵趕來聲援,卻遭地方當局派遣警員強行驅散,由此觸發警民衝突。

據當時網絡上傳出的消息,平度地方當局派出的警員釋放了催淚彈驅,而老兵們則以滅火器和木棍還擊,衝突中雙方均有人受傷,當場就有數名老兵被抓捕。

目擊了這場衝突的平度居民李峰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一開始老兵並沒有對警察怎樣,是警方先對老兵們動了手,老兵不可能坐以待斃。

針對中共官媒指責老兵聚眾鬧事、影響地方社會穩定的說辭,李峰評論道:「我覺得不穩定因素是官方製造出來的。由於警方派了大量警力把所有道路都封閉,派了那麼多警車和大巴車,是他們把聲勢造大的,要不怎麼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李峰說:「我認為暴力執法永遠得不到民眾認可,這是一個硬道理。先禮後兵嘛。真正站在他們角度解決問題,用軟着陸的方式對他們進行勸解,化解矛盾,不應該強勢鎮壓。就像皮球一樣,往下按的越死勁,蹦起來就越高,只會激化矛盾。」

近年來,退役軍人上訪或上街集聚表達訴求的事件頻頻發生,對於這些事件,中共官方媒體一般都不做報導或低調處理。但12月9日卻有多家中共官方媒體一起發表文章,對平度老兵維權事件口誅筆伐,引發海外輿論界的關注,多數輿論認為這是中共政府開始強化壓制退役軍人維權訴求的風向標。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