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機 中共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後,中共揚言將報復加拿大,日前,一名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拘留。加拿大表示,將與中方直接交涉。

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團隊」(The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2月11日發布聲明,該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共當局拘留。

康明凱12月9號最後一次更新社交媒體,目前尚不清楚他被捕的確切時間、地點和原因。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事件非常嚴重,加拿大正與中方直接交涉。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加拿大前外交官被抓,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孟晚舟的事情,因為中共政府和外交部多次揚言,要對加拿大進行報復。」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這個加拿大前外交官是不是犯了什麼法,我們完全不清楚,而且非常可疑;再加上中國(中共)在法律方面種種不透明,就增加了我們這種懷疑和擔心。」

加拿大12月1號應美國要求,拘押了華為公司CFO孟晚舟。

美國司法部門的「臨時逮捕請求」顯示,華為子公司skycom與伊朗有業務往來,但孟晚舟對美國金融機構做虛假陳述,隱瞞華為與skycom的關係,誘使美國金融機構無意中結算了超過1億美元與skycom相關的交易。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要求,美國金融機構不得參與伊朗相關交易。美國司法部門以涉嫌欺詐罪,提請加拿大將孟晚舟逮捕、並引渡到美國受審。

滕彪:「(加拿大)對孟晚舟的抓捕、聽証等等,都是一個司法獨立的行為。」

胡平:「到目前為止,連孟晚舟本人和她的律師都沒提出批評和抗議,因為知道人家做的完全是合乎程序正義的。」

孟晚舟被抓的消息曝光後,中共在美加尚未做出司法結論的情況下,威脅加拿大如不釋放孟晚舟,將面臨嚴重後果。

滕彪: 「中共它無法理解什麼叫司法獨立,以為政府就可以隨便替司法做出決定。」

胡平:「我不認為它能夠起到威嚇加拿大政府的作用,加拿大政府和美國一樣,是三權分立。 有關司法部門做的事情,行政當局是管不著的。特魯多總理根本不可能干預這件事情。中共這麼做根本達不到目的,只會進一步在國際社會面前暴露出野蠻、橫行霸道的嘴臉。」

美國《彭博社》7號披露對7名中共官員的採訪,對於孟晚舟被捕,中共經濟官員主張理性處理;國安官員則希望嚴厲對抗。中共內部分裂,令孟晚舟案及中美加外交前景,更加複雜化。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