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接班夢碎 保釋後面臨「三種結果」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日前獲准保釋,中共官媒稱,她未來將面臨三種結果,但不論是何種結果,孟晚舟都不可能再做華為的接班人。此前,有傳聞稱,孟晚舟將於明年接替父親,成為華為掌門人。

12月1日,對於美中貿易戰是一個關鍵轉折點,對於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來說,更是如此。當天,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將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的孟晚舟逮捕,美國要求將她引渡。

這起事件引發國際輿論軒然大波,在經歷了3次保釋聆訊後,孟晚舟於12月11日獲准保釋。不過,加拿大法官對其提出了16條嚴苛的保釋條件,孟晚舟將在其溫哥華的住宅中接受電子監控,並交出護照。

此外,孟晚舟還需繳納1000萬加元(約5100萬人民幣)保釋金,其中700萬加元(約3600萬人民幣)必須為現金。另外,她還需要在2019年2月6日再向法院報到。

中共官媒稱,孟晚舟保釋後有「三大走向」,包括加拿大放人、引渡美國後裁決放人、引渡美國後判刑並重罰華為。

美方目前尚未對孟晚舟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加拿大法官給出美國60天期限,也就是說,美國若是在2月1日前未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就可以回到中國;若是美方提出,加拿大方面會再度舉辦聽證會,決定是否同意引渡。

這意味著孟晚舟將會再經歷一場「引渡戰」。加拿大在接到引渡文件後的30天內,必須舉行引渡聽證會,屆時,孟方必須為此辯護,提出拒絕被引渡的理由。

報導稱,孟晚舟未來將面臨「短則幾月、長則幾年」的漫長法律訴訟程序,「更糟糕的是,她事實上將無法繼續擔任華為CFO(首席財務官),更別提華為的接班人了。」

此前,有傳聞稱,現年73歲的任正非原擬定本月底正式退休,由孟晚舟接替擔任華為集團CEO一職。不過,孟晚舟日前意外被捕,打亂了華為的接班計劃。

孟晚舟背景非同一般,她是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的長女。外界傳言,任正非是靠孟軍才飛黃騰達的。孟軍的父親是原四川省副省長孟東波,與孟東波過往甚密的原四川省委書記楊超,曾擔任過中共領導人周恩來的政治秘書。

據網路傳聞稱,任正非將於今年12月31日正式退休,不再參與公司管理。與此同時,華為將廢除目前的輪值CEO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由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接替集團CEO一職。

外界曾擔心孟晚舟事件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成果,不過,北京目前釋放的信息顯示,孟晚舟不會對美中貿易談判造成影響,美中雙方的磋商正在順利推進。

川普(特朗普)總統12月11日發推文稱,「與中國的對話非常有成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被掐住七寸 港媒:孟晚舟命運在劉鶴手上
相關鏈接:孟晚舟獲准家中坐牢 16項限制自由仍存疑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