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國會議員「拷問」 谷歌CEO矢口否認重返中國推蜻蜓計劃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美國網絡巨頭谷歌公司的總裁星期二出席了美國國會的一個聽證會,接受國會議員們的嚴厲質詢,回答了有關為重返中國市場開發「蜻蜓計劃」以及谷歌引擎搜索是否存在政治偏見等外界高度關注的敏感問題。

12月11日,美國谷歌公司總裁桑達爾•皮查伊前往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參加了聽證會,就網絡信息安全等議題接受國會議員們的輪番「拷問」。聯邦議員們在這次聽證會上也對皮查伊毫不客氣,提出了一系列十分敏感而尖銳的問題。

多位議員在聽證會上當面向皮查伊問及有關「蜻蜓計劃」的細節,並對谷歌有可能配合北京官方進行網絡審查表達擔心。

議員們詢問:谷歌是否計劃在中國推出「閹割版」的搜索引擎?是否正在與中國政府溝通在中國啟動「蜻蜓計劃」?是否會為中國市場開發用於監控以及審查的工具?

皮查伊否認谷歌計劃在中國推出為配合官方審查的「閹割版」搜索引擎。他回答說:「現在,我們還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索引擎。」至於開發「蜻蜓計劃」,是谷歌內部的決定,並沒有與中共政府進行協商,今後谷歌會在此事上保持透明。

皮查伊隨後又補充說,谷歌的主要任務是為用戶帶來資訊,因為獲取信息是涉及人權的一項重要問題。他承認,「我們已經研究過如果在中國這樣的國家推出搜索引擎將會是怎樣的產品」,不過他拒絕透露這方面的具體細節,僅表示谷歌正在尋找其他在中國發展的方式。

共和黨籍議員凱文•麥卡錫提醒皮查伊,谷歌與中國公司的合作可能會被政府利用來加強監控和打壓民眾。他督促谷歌在與外國政府接觸時,必須維護美國有關言論自由以及人權的價值觀。

皮查伊則強調,「保護用戶的隱私和安全一直是我們使命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我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用戶提供選擇,透明度和自主性。我們把這些準則融入到每一件產品中。」

此前,美國新聞調查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曾在今年8月爆料稱,谷歌公司為重返中國市場正在研發「蜻蜓計劃」,考慮專門為中國推出一款能按照中共官方的要求屏蔽部分搜索結果的移動搜索應用程序。於是,谷歌可能為配合中共審查而開發閹割版搜索引擎的問題,一度成為美國輿論界討論的焦點話題。

隨後,「攔截」再發報導稱,谷歌強迫員工刪除公司內部流傳的一份關於「蜻蜓計劃」備忘錄。備忘錄顯示,參與該項目的員工曾被告知要準備好隨時啟動軟件,在獲得中國官方批准後馬上推出。

此外,美軍最高指揮官早前曾經質疑:谷歌公司為何不願繼續幫助美國發展軍事技術,卻願意配合中共政府研發審查版搜索引擎?針對這個問題,共和黨籍議員安迪•比格斯在星期二的聽證會上向皮查伊提出了質詢,詢問皮查伊有沒有與中共政府或者美國政府進行數據分享。

皮查伊回答說:「谷歌沒有向中國用戶提供任何搜索服務,與美國政府的合作也是依據法律來進行的。」

針對外界有關谷歌扭曲其搜索引擎的搜索結果存在壓抑美國保守派觀點傾向的指責,皮查伊在這次聽證會上再次重申,在Google公司的整個運作中沒有任何「政治偏見」。

在星期二的聽證會進行的同時,有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成員在聽證會會場外拉橫幅抗議,要求谷歌立即停止開發可能配合中共政府進行言論審查的「蜻蜓計劃」。

在此之前,今年9月,谷歌總裁曾拒絕了參議院下屬的一個委員會的邀請,就外國政府如何操控網絡公司的服務來影響和左右美國選舉等問題作證,而當時社交媒體臉書和推特公司的總管都出席了這個聽證會,唯獨谷歌公司證人的椅子空空蕩蕩地擺在那裡,谷歌公司的這種做法使參議員們感到憤怒。

後來皮查伊試圖與國會議員修補關係,他於9月下旬前往華盛頓,會晤了20多位共和黨國會議員,並表示他也將會晤民主黨議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