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拿大前外交官被拘留 評:中共報復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就在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一事,不斷發酵的同時,媒體再度爆出震撼消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拘留。外界形容這起「中加人質」事件,是中共的報復手段之一。

據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報導,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週一晚間在北京被拘留,他目前是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東北亞高級顧問,當時他正在北京進行例行訪問。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說,已經與中共直接交涉。加拿大政府認為這一事件「非常嚴重」。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表示:加方會盡一切可能保證康明凱安全,並表示對他被捕原因不知情。

中共外交部12號回應,目前沒有相關情況可提供,還說,康明凱供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

全球性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組織」也發布緊急聲明,表示會努力讓康明凱安全獲釋。

康明凱曾任加拿大駐北京和香港的外交官,也曾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擔任戰略通訊專家,能講普通話和法文等。去年2月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他主張對華採取強硬態度。

外界普遍認為,康明凱此時被拘,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件有關,是中共的報復手段。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報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中共一貫是使用這樣的手法,而且它公開的言論並不會承認報復。北京開始採取一種耍流氓的手法,對加拿大進行敲詐勒索。」

華裔加拿大籍作家盛雪:「應該說是與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是有直接聯繫的。中共通過這種做法來對加拿大進行報復,這個是顯而易見的。讓加拿大、美國等能夠進一步認清,中共根本不講任何規範、原則。」

不僅如此,華裔加拿大籍作家盛雪表示,最近成都的「秋雨教會」,有超過一百人被抓。很多人認為,中共這一做法也與孟晚舟事件有直接關聯。

盛雪:「所以我在渥太華國會大廈的新聞發布會特別提出這一點,要求加拿大政府一定要堅持原則,在遵守整個司法系統程序之外,絕對不要跟中共做任何交易。如果做交易的話,一方面他就出賣了加拿大的基本價值觀,同時對中國老百姓也是非常不好的。中國人民一直是中共暴政手下的人質。」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號曾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凱利(Kelly Knight Craft)11號告訴媒體:美、加對孟晚舟的措施不是政治陰謀,而是司法程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羅伯特(Robert Palladino)也在當天對康明凱事件表示關注,並譴責「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行為。美國國務院正處理這起案件,為康明凱家屬提供領事協助。帕拉迪諾還提醒美國公民到中國旅行需要謹慎。

盛雪:「他這個說法是比較有深意的,一,是提醒到中國去旅行的人有可能面臨這樣的風險。第二,他用『任意拘留』的說法是非常準確的。顯然對這些人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在這個時候的抓捕行動就是任意拘留。中共關鍵是它對自己人民的任意拘留是每天每時都在發生的。」

盛雪表示,孟晚舟事件確實影響深遠。

盛雪:「它影響到了今天中共以什麼樣的模式,開始在國際社會上有話語權、有影響力。」

至於康明凱事件會不會影響孟晚舟案,陳奎德認為不會。

陳奎德:「孟晚舟這個案件相當大,而且是於法有據,你因為是犯了法,當時承諾過的,不把美國的技術輸送到美國禁止的國家。你必須要面對法庭的審判。北京不把前因後果,整個的法理說給老百姓聽,只是用一種非常粗線條的、隱瞞性的手法來講這個案件。」

陳奎德表示,中共把法律問題拿來政治炒作,但孟晚舟案的內幕最終一定會曝光,中共不會有好果子吃。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加國前外交官被扣押原因曝光 中共稱所屬組織未備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