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告:無論和解與否 貿戰已重創中國經濟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美國芝加哥的花旗集團(Citigroup)最新報告中稱,美中貿易可能導致中國2019年的出口增長減少近一半,即使美中雙方就解決貿易爭端達成一致,中方也難以彌補貿易戰對經濟造成的損害。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在其《2019年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美中貿易可能導致中國2019年的出口增長減少近一半,使大約440萬個就業崗位置於風險之中。

報告稱,在中國就業市場面臨壓力之際,貿易戰更加凸顯了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的劣勢,中國正在喪失部分成本競爭力,尤其是在勞動密集型和低附加值行業。如果懲罰性關稅持續時間長於預期,可能導致製造商撤出中國。

美中兩國領導人阿根廷G20在峰會間隙的晚宴上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的協議。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中方除了承諾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用品外,還願意就美國最為關切的涉及結構性改變的「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等進行談判,並給出了談判完成日期。

美國則同意在明年3月1日,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維持在10%。如果雙方在未來90天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花旗的新報告預計,如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而美國如期對中國產品的關稅率提升至25%,這將導致中國的出口下降5.6個百分點,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1.04個百分點。

花旗的經濟學家建議,中方應該加大開放力度,加快農村土地租賃所有制改革,並釋放農村的消費潛力,這樣可能會減少美方加征關稅帶來的損失。

事實上,川普給了中共90天的「緩期執行」之時,就有專家表示,如果想達成現在這樣的約定,在5月份就可以,何必等現在?實質上,在5月份的美中關係和兩國經濟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而如今中共在美國的強力施壓下,擔心經濟進一步下滑,市場信心進一步降低,且國內危機重重,自身已無太多辦法應對美國加征關稅後所產生的嚴重後果,而不得不進行的選擇。

中國經濟從10月份已進入崩潰模式

據希望之聲引述專家分析,中國經濟從10月份已經正式進入崩潰模式,這是中共要對美妥協的根本原因。

10月份,中共財稅收入首次負增長3.1%時,官方解釋是減稅造成的。其實比較10月份與之前月份中共財稅政策的變化,只有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有一點降低,當月個稅的財政收入卻同比增長了7%!所以財政收入負增長的原因是整個經濟增長加速下滑。

此事中國國內兩名經濟學家都已確認,而且其中一人說早就出問題了。中共官方發布的第三季度增長率6.5%,但是內部消息更慘一些:真正GDP增速4%。

目前,中共經濟的三駕馬車也已經失靈,經濟下滑嚴重,而且債務危機積累到了不可能大幅靠加高槓桿發展經濟的老路了。特別是今年以來,中國民營企業家和民間的信心喪失,無心經營和消費。短期內已不可逆轉。

11月27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慳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在經濟下行不斷加大的壓力下,困難在增加,積累的風險和隱患暴露越來越嚴重,有可能引發金融危機,明年中國債務違約問題會進一步暴露。

他甚至稱,2019年金融機構的呆壞帳率快速上升,有估計會達到15%,這將是一個天文數字。

而中國股市自3月以來更是一路暴跌,甚至一度跌破2015年股災以來的最低限,因此導致的強制平倉、360多家董事長辭職、超過287家公司主要股東清倉式拋售等,也造成了很大的金融風險,對整個市場的信心更是產生巨大震動。

因此,自10月8日至今,中共政府一直強力維穩,匆匆上馬大量的刺激經濟、穩定民營經濟和股市信心的措施。而這一結果,中國國內金融學家早已經預言過,「貿易戰二個月不能解決,中國經濟將直接進入崩潰模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