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不排除介入孟晚舟案 中共外交部這樣回應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本週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案對媒體放話。他表示,如果自己判斷對推動美中之間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幫助,對美國國家安全也有好的作用,自己不排除在必要時介入孟晚舟案。次日,中共外交部在回應媒體有關川普上述表態的提問時稱,如果這件事能朝着解決的方向發展,中方將表示歡迎。

12月11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談到孟晚舟案,作出了上述表態。川普表示,孟晚舟案可能會成為美中談判的一部分,白宮會與司法部對話,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談及引渡孟晚舟到美國的問題時,川普表示,此案比較麻煩,因為「華為面對的指控令人擔憂。」

當被問到有沒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論孟晚舟案時,川普表示,白宮曾與司法部及中共官員談論案件,他說:「中方有和我方官員溝通,但未致電給我。」

川普接着還透露,美中官員已在電話中展開貿易談判,他對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感到樂觀。他稱:如果有必要,他和習近平還可再次會面,並帶雙方的高級官員出席會面。

川普還提示說,北京已重新購買美國大豆,並承諾把美國汽車關稅由40%降低至15%。

川普向媒體透露上述想法後,在中共外交部1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人向發言人陸慷提問:孟晚舟一案是否真的會成為中美談判的一部分?中方是否歡迎川普總統介入孟晚舟一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再三強調「美國政府對中方在這件事上的立場非常清楚」,然後他又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的領導人或高層人士,願意推動這件事朝着解決的方向發展,中方是歡迎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