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修訂教科書刪侵佔中國領土 中共默不作聲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俄羅斯政府對國民中學歷史教科書進行了修改,刪除了關於18、19世紀侵佔遠東中國領土的部分,獲得俄國當局與學術界一致認同。而中共官方截止目前仍對此默不作聲。中共曾指責日本修改教科書,隱瞞侵華歷史真相。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說,俄羅斯遠東地區城市與中國黑河市隔黑龍江相望的海蘭泡(Hailan Boo),有家長對他的孩子在學校裡學習的歷史教科書中,關於俄國掠奪了中國領土的措辭感到憤怒,提出抗議並要求修改。

原文內容提到「歐洲人急於利用中國的混亂狀態,1857年到1860年,英法對中國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並獲得中國內部通商權,俄國佔領遠東阿穆爾地區,法國得到一部分附庸中國的越南,日本得到一些島嶼。英法部隊成功地鎮壓太平天國的起義」。

原文描述中使用的俄文「Захват」同時有佔領、掠奪和侵佔意思。

負責編纂國中歷史科教科書的出版社「啟蒙運動」(Просвещение)得知消息後,把「俄國佔領遠東阿穆爾地區」整句刪去,並說還會持續蒐集學生與家長的反饋。

俄羅斯官方和學者對於歷史課本刪除「侵佔中國領土」字樣的態度幾乎是一面倒的支持和默許。

俄羅斯科學院聖彼得堡歷史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伊戈爾·盧科亞諾夫稱,從1858年到1860年,俄中之間簽訂了《璦琿條約》、《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所以原來的教科書中使用掠奪、侵佔的描述不合適。

阿穆爾州教育和科學部則稱,教科書是國家核定的教材,修改內容並無違法,未來將繼續給俄羅斯國中8年級學生使用。可以想像,由於俄歷史教科書中刪除這段,未來的俄羅斯人將很難知道當年從中國侵佔遠東大片領土的歷史真相。

中國東北大片領土被俄羅斯侵佔的歷史,一直是中國人心中永遠的痛。但俄方一直試圖對此淡化和隱瞞。

中國獨立研究人員殷敏鴻先前向中外交部兩度提告,指控中共政府刻意隱瞞領土被俄國侵佔,不料北京高等法院稱,「人民無權知道國土版圖」,引發網友嘲諷「中國領土一點也不能少,但是可以缺一大塊」,目前中共政府尚未回覆。

此前,中共官方曾在指責日本修改教科書隱瞞侵華歷史真相時,態度和反應都十分激烈,稱日本方面「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而對此次俄羅斯修改教科書的做法,中共是否會作出相同反應,國內外輿論拭目以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关链接:习近平访俄尴尬一幕 脚下领土早被江泽民出卖
相关链接:中南海內鬥 海外黨媒曝:江澤民放棄國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