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重創中共科技野心 製造2025被曝將重大調整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事件引發華為危機,也重創中共科技野心。在孟晚舟獲准保釋後,傳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將有重大調整的消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孟晚舟於12月11日獲得保釋,隨後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2025」計劃將做出重大調整。《華爾街日報》12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最高規劃機關和資深政策顧問正在擬定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調整後的計劃會淡化中共主宰製造的野心,並對外國企業參與持較開放態度。

中共為實現「製造強國」的目標,於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計劃,重點發展機器人、航太、綠能汽車等產業。

消息人士稱,中方正在考慮的重要讓步,是放棄「中國製造2025」為中國企業市場佔有率訂出的具體目標。原訂目標是核心零組件、關鍵材料自主水準在2020年要達到40%,2025年達到70%,中共為實現此目標,勢必要排擠外國競爭對手。

據知情人士說,中方計劃明年初公布「中國製造2025」替代方案,致力與美國達成終結貿易戰的協議。

有分析指,孟晚舟的被捕與「中國製造2025」有重大關聯。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被捕,被認為是「吃美國飯砸美國鍋」的又一起標誌性事件。

此前另一家中企中興通訊,也因為相同指控被美國制裁,差點倒閉。華為與中興一樣也高度依賴美國技術和產品,如果華為遭到美國制裁,下場可能會比中興更慘。

華為是「中國製造2025」推廣5G網路的龍頭企業,華為不僅協助中共管控監視中國民眾,建立世界最高的「防火牆」和「金盾工程」;還對外輸出網路監控,大舉盜竊海外情報,是中共對外擴張的重要網路武器。美國對華為動刀,等於掐住了中共的七寸,重創中共的科技野心,對中共的經濟、金融和科技業影響深遠。

在此之前,中興通訊、華為等數十家中國企業已被美國鎖定,存在網路間諜行為。美國國會下屬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今年4月的報告指控,中興通訊、華為、聯想都存在網路間諜行為,而歌爾聲學、力神動力電池系統也和中共軍方、核能和間諜活動有關聯。這十幾家中企,包括伺服器大廠浪潮(Inspur),都可能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對象。

近日,中國福建晉華公司就因盜竊美國晶元技術,遭美國禁售令處罰,生產已經停擺。業內人士分析稱,全世界晶元製造商都無法擺脫對美國公司技術和零組件的依賴,中國的任何晶元計劃如果遭遇美國禁售令,都意味著末日來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