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月餘開庭 一文看懂引渡流程怎麼走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中國通信巨頭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日前繳納巨額保釋金獲釋,接下來她仍面臨引渡到美國接受欺詐的指控。據報,孟引渡案於明年2月6日開庭,加拿大法院届时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至於美加當局如何實施引渡條約,下面讓我們來看一看。

12月12日,法新社報導說,引渡孟晚舟的第一次庭審定於明年2月6日舉行,在此日期之前,美國司法將向加拿大提交全部有關引渡孟晚舟的文件。

加拿大當局在美國的要求下,於12月1日逮捕了華為總裁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孟晚舟被捕後,中共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威脅對加國進行報復。

11月7日,孟晚舟的第一次保釋聽證會上,孟開出了1,400萬加幣的天價保釋金,並表示願意交出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以及願意戴上電子腳鐐等12項保釋條件。

但加國檢方拒絕孟晚舟的保釋請求,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國方面的要求將孟引渡至美國受審。

當地時間10日,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在法院續審,庭審結束後,仍然未有結論。法官表示,11日上午10時,將就孟晚舟案做出最後決定。在這關鍵時刻,中共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

11日上午,在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釋聆訊上,負責孟晚舟案的法官在確認康明凱被捕後,批准了孟以健康為由、重金抵押的嚴格保釋條款。但這並不能代表孟晚舟一案的終結。

據了解,從12月1日加拿大抓捕孟晚舟開始計時,美國政府須在2019年1月8日之前,提出正式引渡請求。而孟晚舟必須在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以安排她引渡聆訊的時間。

有港媒說,此舉,無異於是把本次爭端後續發展的主導權,交回美國手上,由美國決定孟晚舟的命運。

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規避對伊朗制裁,通過華為設在香港的Skycom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同時隱瞞華為與Skycom的關係。

一份文件引述Skycom的前僱員陳述指出,Skycom與華為是同一家公司,Skycom的僱員用華為的電郵地址,有華為的徽章。

美國在臨時逮捕孟晚舟的請求書上稱,美國當局調查顯示,孟晚舟與其他的華為代表,共謀向多個跨國金融機構,包括一家在美國開展業務的「金融機構1」(滙豐銀行),做了虛假陳述,反覆撒謊隱瞞Skycom作為華為在伊朗的附屬公司運營的事實。

其目的是為了繼續獲得這些機構提供的銀行服務,因華為需要通過國際銀行系統將資金從伊朗,敘利亞,蘇丹等受到美國和歐盟法律制裁的國家轉移出去。

從加拿大到美國的引渡運作方式

未來美國和加拿大當局將如何實施引渡條約呢?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說,一名法律專家表示,逮捕孟晚舟可能會加劇加拿大與中方的外交和貿易緊張局勢,但美加兩國的引渡條約使加拿大別無選擇,只能拘留她。

據CBC報導,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法律教授庫里(Rob Currie)說:「如果申請國的(引渡)申請有序,那麼加拿大在法律上有義務逮捕她。」

根據美加引渡條約,被引渡者的罪行必須是兩國都視為犯罪的行為且被通緝。一旦達到這個條件,引渡條約就迫使加拿大採取行動。

美國於8月22日對孟晚舟發出逮捕令,加拿大卑詩省於11月30日向她發出省級的逮捕令。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聯邦和州檢察官不能簡單地要求外國同行逮捕並交出一個人。此類請求必須通過美國司法部國際事務辦公室(OIA)提出。

加拿大是美國擁有引渡條約的100多個國家之一,有義務根據OIA的要求和美國進行合作。

CBC報導說,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60天內提出正式引渡請求,並將相關文件送到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專門分支機構國際援助小組。IAG收到文件後30天內,就正式引渡聽證會是否合理,向加國司法部長王州迪提出建議。

一旦收到請求,加拿大法院必須確定是否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引渡,加拿大司法部長必須發出正式命令。

引渡聽證會不是審判,因此不會允許孟晚舟在辯護中傳喚證人或提供證據。法官也不會裁定嫌犯無罪或有罪,只是確定外國政府提供的證據,是否足以證明有理由進行審判,最終執行引渡。

如果引渡成立,孟晚舟的案件將由王州迪的辦公室審查。在聽到孟的律師提交的意見後,部長最終將決定引渡是否可以繼續進行。而孟晚舟案件中的任何審判都將根據美國法律在美國進行。

如果法官判定美國的請求不合理,孟晚舟就會被釋放。孟也有權對引渡法官的決定提出上訴,並申請對部長的決定進行司法審查,可以一直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

據報,加拿大於1999年修改了引渡法,在法庭審理的引渡請求中,很少讓面臨引渡請求的個人暫緩被引渡,僅在1999年至2014年間,就有5起引渡請求被駁回。如果美方引渡孟晚舟的請求獲批,孟將有幾個上訴選擇,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川普總統11日接受《路透社》采訪時表示,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有利國家安全,他必要時候會干預孟晚舟案件。對於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他補充說,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觀察人士分析,川普這段談話可解讀為對中共施壓,即華為的違反對伊朗禁運令,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一定要介入制止這種行為,而中方期望美方在孟晚舟案中鬆手,似乎已變得不切實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