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加國商人在華被拘 與加外交官同日被抓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保釋聽證會期間,先是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在華被拘,12日又傳出加拿大商人Michael Spavor被中共拘押。

中共官媒13日稱,從有關部門獲悉,加拿大商人斯派佛(Michael Spavor),已經於10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此前的一天,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2日消息稱:前加拿大外交人員康明凱在中國被拘捕之後,一個名叫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加拿大人在中國失蹤。

據兩名熟悉和康明凱的人士透露,斯帕弗和康明凱二人彼此認識。另一位了解斯帕弗的人士透露,斯帕弗原計劃於本周到首爾旅行,但他最終並未到達那裡。

報導說,目前不清楚史佩弗發生了什麼事,或觸犯中方敏感議題,成為中共報復的對象。

據報導,43歲的Michael Spavor是住在中國東北部城市丹東的加拿大商人,在中國經營一家與朝鮮進行文化交流的公司。從事將遊客和冰球隊員帶入朝鮮的業務。

北京時間12月10日他還活躍在社交媒體上,當時他在Facebook和Twitter上說,他將前往首爾,他當時正從丹東的家中登上了去大連的火車。

在此之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11日證實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遭到抓捕。

康明凱曾作為加拿大外交官在北京和香港工作。目前他是國際問題研究機構國際危機組織的顧問。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康明凱於12月10日晚間在北京被拘留,當時他正在北京進行例行訪問。

陸媒12日晚報導稱,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共國家安全的活動,於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外界相信上述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捕,與加拿大扣留了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

當地時間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了在溫哥華機場轉機的華為總裁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事發後,中共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威脅對加國進行報復。

11日上午,在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釋聆訊上,法官確認加大拿公民在華被捕後,批准了孟以健康為由、重金抵押的嚴格保釋條款。不過,孟仍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問題。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川普的團隊正考慮發出旅遊提示,對象是美國企業的高層,以及其他國民,並稱孟晚舟被捕事件,使他們可能成為中共報復對象。

美國國務院稱,他們正在處理加拿大公民在華被捕案件,為其家屬提供領事協助,同時再次提醒美國公民,赴中國旅行需謹慎,因為中共仍有可能就華為事件,對赴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施加報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孟晚舟引渡案月餘開庭 一文看懂引渡流程怎麼走
相關鏈接:加國前外交官在北京被捕 美國再發中國旅行警告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