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廢止「製造2025」文件 羅斯:不提不代表放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4日訊】中共國務院本週發布有關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的通知,沒有提及備受美國關注的「中國製造2025」,還廢止了一份有關文件。但美國商務部長表示,這並不代表中共已放棄該計劃。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12月10公布的這份通知,不但沒有出現有關「中國製造2025」的字眼,還在通知的最後稱,自新通知印發之日起,停止執行「國辦發〔2016〕82號」文件。

而被廢止的這份文件是在2016年頒發,其中稱,政府將對「『中國製造2025』城市、智能製造和服務型製造等試點示範方面予以優先支持,並在工業轉型升級(中國製造2025)資金安排中對符合支持條件的予以傾斜」。

早在數月前,為避免刺激美中關係,中共官方和官媒早已禁止提及「中國製造2025」。

該計劃本是中共的頂級產業發展戰略。國務院這次在有關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的通知中也避免提及,被認為是中共慎言這一敏感提法的最新跡象。

但《美國之音》13日引述美國商業新聞電視台CNBC報導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北京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並不意味着他們放棄了它」。

羅斯還對CNBC說,美國並不反對中國的科技進步,但是「我們反對利用不合理的手段,諸如盜竊商業機密,強迫技術轉讓等等」取得領先優勢。

他表示:「只要是公平競爭,我們完全樂意跟他們一爭高下。」

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和「中國標準2035」等計劃,被認為企圖通過盜竊知識產權和巨額政府補貼等不合理手段,搶奪全世界的高科技主導權,將對其它國家的安全產生致命威脅。因此,「中國製造2025」成為美中貿易戰中美國重點關注的目標。

不過,直到目前,沒有消息顯示美國直接將「取消『中國製造2025』」列入美中談判中的要求條款。美方只是針對中共的各種不公平貿易手段,要求實現對等貿易和公平競爭。

日前,華為CFO孟晚舟被捕事件引發華為危機,也重創中共科技野心。雖然孟晚舟於12月11日獲得保釋,但《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消息稱,中共最高規劃機關和資深政策顧問正在擬定取代「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調整後的計劃會淡化中共主宰製造的野心,並對外國企業參與持較開放態度。

不過,外界擔心這可能是中共的欺騙手段,所謂「調整計劃」的目的是再一次「韜光養晦」。

羅斯對「中國製造2025」的上述表態,或與中共調整該計劃的消息有關。

羅斯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都被指白宮內對中共態度相對溫和的人物。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